美国为何当头棒喝“台独”?

台湾“喜乐岛联盟”宣称4月举行“独立公投”,并发表公开信,要求民进党“立委”就是否支持修改“公投法”进行表态。在蔡当局左右为难,不知如何应对为“立委”解套的情况下,美国率先作出了表态,“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与“美国在台协会”明确指出,美方长期的政策是不支持“台独公投”,反对单方面改变两岸现状的作为。美国迫不急待当头棒喝“台独公投”,为何?

 

其一,此举打乱美国的战略部署和损害其战略利益。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奉行以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扰乱了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特朗普经常不按常理出牌,无端地退出了多个国际组织,给世界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美国在中东、委内瑞拉,四处点火,干涉别国内政;美国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正处于僵局,其遏制中国崛起意图昭然若揭。而2020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特朗普还要竞选连任。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美国希望台海平稳,美国清楚“台独公投”若成功,也就意味着两岸统一。两岸现状的改变,当然不是美国愿意看到的结果。如果把台湾作为美国随手打的牌,变成了牵制美国的牌,打乱美国在台海的战略部署,这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所以,在岛内“台独”势力兴风作浪,要推动“台独公投”向着失控方向发展之时,美国AIT不得不迅速表态,断喝“独派”,打击其嚣张气焰,使其收敛,以免被其拖下水。

 

其二,缓解“独派”对蔡当局的压力。美国果断出击断喝“台独”,一方面,主要考虑到美国的战略利益,不被“台独公投”所破坏所绑架,改变两岸现状;另一方面,帮助民进党和蔡当局缓解“独派”对之形成的巨大压力。美国非常清楚蔡当局的处境,特别是去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蔡当局始终处在民调低迷的状态。而蔡英文为了寻求连任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不得不向“独派”靠拢,抱团取暖,寻求“独派”支持,当然也就会受制于“独派”,包括“独派”大佬发布公开信,毫无顾忌地对蔡英文进行“逼宫”等等。蔡当局受制于“独派”的巨大压力,难以公开反对“独派”所推动的“台独公投”,美国首先出面表明立场,公开反对“台独公投”,就是帮助蔡当局解套。其警告“独派”的目的,既希望“独派”支持蔡当局,又缓解“独派”对其施加的压力。

 

其三,敲打蔡当局不可有激进的“台独”举动。美国断喝“台独公投”,其实是一箭双雕。一方面,警告“独派”不要胡来蛮干,打消其“若台海有战事,美国定会出兵保护台湾”陈旧念头。美国国内之所以制订了“台湾关系法”“台湾旅游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等等,目的其实很明确,就是打着“保护”台湾的旗号,用好台湾这张牌。一则利用台湾遏制大陆的崛起;二则可以“名正言顺”地向台湾出售武器,让台湾花大价钱买其武器装备,交“保护费”,至于是否真正出兵保护台湾,那就两说了。所以要断喝“独派”,提出警告不要搞“台独公投”,改变两岸现状。另一方面,也是向蔡当局提前打个预防针,防止蔡英文为了竞选连任而不择手段,搞激进“台独”动作,制造台海新的危机,使2019年成为两岸危机年,影响到美国的战略布局。美国希望台湾继续走“不统、不独、不武”的路线,与大陆既不要走的太近,更不要搞“台独”改变现状。所以,敲打蔡当局不要搞过激“台独”动作的意图也很明显。

 

不过美国对“独派”的警告是否会有作用?现在看来未免言实过早。因为去年“九合一”选举期间,美国用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向台军售等手段来为民进党助选,结果民进党依然以惨败收场,“独派”会认为美国对台湾的影响力在减弱,不会把美国的警告太当回事,会继续推行“台独”路线,向蔡当局施压。美国断喝“台独公投”,对两岸和平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能否阻止“台独公投”,且拭目以待。(中国台湾网网友:我心飞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