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守井人:“团圆就是守着井,守着一家人”

窗外一声气刹车响,正跟记者说话的高连军果断站起来,“我先去放液。”转眼工夫,他已经爬上5米高的高架罐平台,熟练地转动阀门,黑色的原油顺着管道,冒着热气流进了油罐车。大约过了5分钟,高连军看准时机关闭阀门,上锁后仔细地把防水盖扣在锁上,把登记了时间、地点、品种的记录单交给押运员。这样的工作,他一天要爬4个来回。

 

高连军管理的单井是辽河油田的重点井,2018年8月投产,日产油15吨。作为高升采油厂机动大队的老党员,56岁的高连军看守的单井换了又换,但只要是他管的井一定高产。“高产的井必须交给放心的人。”大队领导说。

 

单井点不同于井站,没有输油管道,拉油车每天定时来收油。“刚投产时排液量大,一天要拉七八车,凌晨3点开始,最晚一趟是夜里10点。”没有井站的轮班制度,井上24小时的工作全部由高连军一人负责。“除了放液,还要巡井,得空坐着都能睡着。周边干农活的来找水喝,都奇怪‘大白天睡啥觉’!”

 

记者跟着高连军回到屋内。这是一间铁皮房,放眼望去附近只有这一处建筑,屋外搭一个暖棚保温,屋内分成卧室、餐厅、厨房三间,两个大塑料桶盛着饮用水,床上两套被子码得整齐。2004年开始看单井后,妻子张德宏就来跟高连军做伴,一来照顾生活起居,二来一些零活也可以搭把手。张德宏话不多,只说了一件事:“有次夜里打雷下雨,眼瞅着一条蛇钻到电箱里,然后电全停了,那真是伸手不见五指……”

 

高连军嘿嘿一笑,“她来帮了我不少,夜里巡井跟我换班,二三十斤的皮带跟我两头扯,碰泵时帮我打卡子,修理时帮我递工具。虽然收入高一些,但这么多年几乎没逛过街,每次过年换的都是单位给的新工服,‘石油红’倒也喜庆。”

 

聊着聊着,高连军又不好意思地站起来,说要巡井,两小时一次。

 

井点没有自来水,每隔10天左右,夫妻俩交替回城洗个澡,时间控制在两个小时内,光路上就得一个半小时。除了高连军2016年做手术的那几天外,他们夫妻俩从没一起回城。

 

儿子青春期叛逆时,父母年事渐长时,高连军也犹豫过调整岗位,但单井点需要有经验、技能全面、责任心强的人,每次他都又答应留了下来,一干就是十几年。高连军顾家,但心里总放不下工作,“井上要有事,都是突发的。只要离开,心里就开始惦记。”

 

今年春节,夫妻俩照例打算把父母孩子接到井上过。高连军说,“单位送来了鱼虾米面油,年三十包饺子,再准备6个菜!团圆就是守着井,守着一家人!”

 

胡婧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