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居民居住证遇见首个春运:“刷脸”快速进站

春运伊始,拥有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陈女士,在福州火车站“刷脸”进站,乘坐动车到厦门走亲访友,一路便捷又顺畅。

 

数字化的“智能春运”,是2019年春运的一大亮点。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22日通报,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等证件的旅客,可直接在福州、厦门等重点车站及沪昆高铁、杭深铁路所有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并且通过“刷脸”完成票证人核验的快速出行。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客票管理所所长熊建平指出,为进一步提高台胞出行体验,该局境内已进一步扩大加装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的车站范围。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创业的台湾青年方意茹说,随着越来越多场所的系统完成升级,只带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就可以在大陆畅通无阻。

 

去年9月1日,大陆启动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这是大陆为了让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落实“同等待遇”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积极回应广大台胞诉求、为台胞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多年困扰台胞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具体措施。

 

目前,处于两岸交流合作前沿的福建着力深化闽台融合发展,积极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中新社福州1月22日电  记者 龙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