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2018台海观察 2019两岸展望

回首2018,两岸关系克难前行,在融合发展方面又取得了新的进展。回首2018,台湾岛内民心思变,岛内“九合一“选举翻转蓝绿政治板块,民进党在上台执政的第一任期的期中选举惨败,创造了台湾政坛的新记录。回首2018,涉台外部因素发生大幅度量变甚至局部质变,美国继续用立法方式直接干涉两岸关系,给未来的两岸关系投入了不安的定数。

 

一、同等待遇推进  融合发展有成

 

2018年,大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继续推进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春节刚过,两会之前,大陆隆重出台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一年来,大陆24个省区市及所辖县市共65个地方推出具体落实措施,全面细化“31条措施”的相关规定。2018年,大陆推行台湾居民身份证制度,切实解决在陆台胞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难事。2018年,大陆实现了向金门供水,取消了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在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方面做出了新举措,有力地推进了两岸同胞的经济、社会融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9月1日上午,多名在大陆工作、学习的台湾同胞来到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米市巷派出所,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2018年9月1日上午,多名在杭州工作、学习的台湾同胞来到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米市巷派出所,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资料图)

 

在两岸官方交流中断的情况下,大陆不忘初心,继续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为两岸人民谋幸福,两岸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不断深化,两岸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越来越多,台湾赴大陆的“首来族”达到40万人之多,报考大陆高校的台湾学子成倍增长。两岸民众的民间往来互动在反对“台独“,推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理解和融合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两岸民众往来的密切,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深入,对岛内民众认清两岸关系的形势,冲破台湾当局“绿色恐怖”的威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岛内民心思变  台湾政局骤变

 

自2016年重新上台执政以来,民进党携第一次岛内全面执政的傲慢,打着所谓改革的名义四面出击,岛内诸多阶层民众的利益受损:军公教退休人员退休金减少,“一例一休”引发岛内民众反弹,相关粗暴措施损害了岛内地方派系的利益,“拔管”引发了知识分子的强烈抗议并引发“新五四运动”,冷对抗的两岸关系使得岛内农渔民的利益和观光业者等诸多行业诸多阶层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受损……不胜枚举的种种施政行为引发了岛内民众的不满,民心思变,民心求变,民心在选举中将“变”转化为现实。

 

2018年“九合一“选举是岛内涉及面最广、纵深度最强、动员人数最多的县市到村里级别的地方选举。在此次选举中,高高在上的民进党惨败,22个县市中,民进党只守住6县市,国民党拿下15个县市,认同“两岸一家亲”的无党籍候选人柯文哲拿下台北市。县市议长选举中,民进党更是兵败如山倒,国民党囊括19席议长,无党籍赢得2席,民进党只有嘉义县一席入账。在选举过程中,蓝营候选人旗帜鲜明地提出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货卖得出去,人进的来”,推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全面改善民生,并最终得到了民众的选票认同。更有甚者,此次选举民进党当局采取了所谓“公投”绑选举的政策,民进党主张的“东京奥运正名公投“被选民否决,民进党推进“台独”的主张被台湾民众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选民用选票教训了民进党,但是民进党仍然不思悔改,不见其有任何反省措施和实质性人事调整。如果民进党继续其执政的傲慢,2020年恐面临选民更重的教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九合一

 

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被台湾民众狠狠地打了一记耳光(资料图)

 

三、美国涉台增加法案 涉外因素更加复杂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利用涉台法案干涉两岸关系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全国人大开会修改宪法、通过一系列重要决议的同时,美国趁火打劫,通过了“台湾旅行法”(中文译为“与台湾交往法”),为美台高级官员访问台湾做了法案上的规定。2018年12月31日,特朗普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签署了《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其中许多涉及两岸关系的条款,法案延续了以往的论调,在“对台承诺”(SEC209)条款中规定要支持美台之间更紧密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关系,规定要履行包括《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等承诺,还提出要建立对台军售的定期机制,推进高级别人员访问台湾等。 

 

从2019年开始,美国国内法中就形成了《与台湾关系法》、“与台湾交往法“、《亚洲再倡议保证法》这样一整套涉台法,这些法的条文虽然内容宽泛、新意不多,但是从中可以看出美国在对台政策方面出现了越来越大的变化。其中,挑战“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相关规定的趋势在增强,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大陆、阻碍大陆主导的统一进程的实际行为在推进。这些都是2019年台湾涉外因素的不确定性的隐忧。从美国这几部涉台法律可以看出,2019年存在着美台拉抬政治交流层级、提升美台军事交流层次、增加对台军售、美舰以人道主义或其他非军事原因停靠台湾军港等各种可能挑动两岸关系底线的偶然性事件。如果中美沟通不畅,产生误判,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毕竟,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美就台湾问题的博弈正在悄然展开(资料图)

 

中美就台湾问题的博弈正在悄然展开(资料图)

 

2019年,日本新天皇即位,日本政府的官方政策和非官方措施如何也值得进一步观察。

 

四、台湾两大选举将至  两岸危与机并存

 

选举是台湾岛内政党和政客重新争夺权力和分配利益的主要方式,也是台湾政治生活的核心。2020年是台湾当局领导人和台湾民意代表的选举年,岛内政党和政客将围绕着如何争夺选民支持、如何争取外部势力支持、如何争取党内势力的支持的目的而阐述两岸论述,制定两岸政策。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涉台“1.2讲话”,在两岸、岛内和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必将在国家统一进程中,也必将在2019年两岸关系中发挥引领作用。不难预料,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发挥“照妖镜”的作用,岛内各种政治势力都将在这一重要讲话的照耀下显出原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19年民进党当局的岛内政策还未见调整的迹象,因此,民进党为了赢得选举,将采取怎样的两岸论述、是否挑战两岸关系的底线值得关注。国民党内能否实现团结,实现势力的重新整合,推出选民认同的两岸政策和岛内政策值得关注。柯文哲等白色力量是否投入台湾当局领导人选举,将在两岸中采取怎样的论述,在涉台外部因素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值得关注。围绕选举,绕不开的议题就是“统一”与“台独”的争论、“九二共识”内涵的争吵、台湾要不要“一国两制”的站队。台湾岛内也将在这一系列的选举博弈中进入2020。这其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危机与发展同在。把握好机遇,继续充分发挥大陆对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就能进一步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也是和平统一方针提出40周年。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把握机遇,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因势利导,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抓得更牢,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运用得更好,将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推进得更风满帆扬,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目标就会离我们越来越清晰。

 

                                    (作者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朱松岭,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国际观察:2019,这9场选举值得关注

2019-01-08

2019年,世界各地将举行一系列重要选举,其中9场选举值得关注。

 

乌克兰:乌俄关系或成话题

 

乌克兰总统和议会选举将分别于3月底和10月底举行。分析人士认为,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和祖国党领导人、前总理季莫申科是总统选举热门人选。而在议会选举中,目前占议会主导地位的波罗申科集团和民族阵线则面临巨大挑战。

 

无论哪方胜出,都面临棘手难题,包括社会经济、腐败问题、乌东部顿巴斯冲突、乌俄关系等。选举期间,不排除有一些势力打“俄罗斯牌”,对乌俄关系走向的影响值得关注。

 

印度尼西亚:佐科遭遇老对手

 

印尼将于4月17日举行总统及国会选举,寻求连任的现总统佐科与最大反对派领袖普拉博沃将迎来继2014年总统选举后的再次对决。

 

佐科执政以来,印尼经济总体平稳快速发展,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同时,佐科树立了清廉、亲民、实干的形象,最新民调显示其支持率为53%。当地舆论认为佐科连任有一定胜算。不过,普拉博沃在政界、军界拥有广泛影响力,其“消除经济不平等”的竞选口号在基层选民中也颇具号召力。

 

澳大利亚:反对党民意领先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今年将举行参众两院选举,两院选举很可能在5月同时举行,其中众议院选举将决定执政权归属。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面临主要反对党工党的强力挑战。

 

多项民调显示,执政联盟的支持率落后工党8至10个百分点。当地媒体预测,工党有可能获得选举胜利,澳大利亚频繁更换总理的历史或被再次延续。

 

南非:总统选举关乎经济复兴

 

南非5月将迎来种族隔离结束后的第六次总统选举。选民届时将投票给自己所支持的政党,获胜政党的党首即为下一任总统。

 

最新民调显示,61%的受访者支持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要反对党民主联盟和经济自由战士党的支持率分别为14%和9%。现任总统拉马福萨连任几乎没有悬念。拉马福萨如果连任,将有利于政策连贯性。

 

印度:执政党压力不小

 

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将于5月开启,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印人党)能否获胜、现总理莫迪能否连任备受关注。

 

相比2014年人民院选举和2017年地方选举中的强势,印人党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风光不再,在年底结束的5个邦的地方选举中失利,其中3个邦被老对手印度国民大会党(国大党)夺走。这给本次大选增加了不确定性。

 

尽管如此,印人党目前仍握有14个邦的执政权和260多个选区席位,基本面优势较大。

 

欧洲议会:影响欧盟未来走向

 

欧洲议会5月将举行新一届选举,同时还将改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议会议长、欧洲央行行长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五大职位。

 

英国定于3月底“脱欧”,极右翼势力在多国崛起,欧盟一体化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至关重要,其结果事关欧盟未来发展方向。欧洲专家预测,各国政党将更广泛地动员选民参与投票,移民问题很可能成为竞选中的一大焦点。

 

阿富汗:未来总统被寄予厚望

 

阿富汗将于7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目前,选举登记已经开始,舆论普遍认为现总统加尼将寻求连任。2014年大选中加尼的竞争对手、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会否再次参选也备受关注。

 

近年来,阿富汗政治重建之路困难重重。阿富汗民众希望未来总统能引领这个国家摆脱动荡。

 

日本:参议院席位左右修宪进程

 

日本今年7月将迎来国会参议院选举。选举结果将影响到首相安倍晋三的修宪进程。

 

日本舆论认为,如果在野党能够联合起来,或许能打破执政联盟占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优势地位,从而更有力地阻止安倍的修宪进程。但如果执政联盟赢得选举且修宪势力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安倍必将加快修宪步伐。

 

泰国:充满未知的四党争雄

 

自2014年军事政变以来一直未能实现的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有望于今年举行。目前,4个主要政党正积极备战。4个政党分别是:与两位流亡前总理他信和英拉密切相关的为泰党、前总理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由企业家塔纳通组建的新未来党以及由多名现内阁成员组建的亲军方的人民国家力量党。

 

根据泰国宪法,下议院选举产生500名下议员后,这些议员将与由军政府先前遴选和指派的250名上议员一道参与新总理的推选。这使得本次选举极可能触发两种情形,一是有军人背景的政客直接当选总理,二是陷入长时间政党间谈判并最终组建多党联合政府。(新华社 参与记者:陈俊锋、钟忠、梁辉、白旭、荆晶、赵旭、任丽颖、代贺、姜俏梅、凌朔)

展开全文

【台海纪事】共谋发展

2018-12-31

第八集:共谋发展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厘岛会见萧万长一行时提出,“对两岸关系中需要处理的事务,双方主管部门负责人也可以见面交换意见”。2015年11月初,继1993年举行过“汪辜会谈“之后,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晤。党的十八大后,两岸各领域交流更加扩大和深化,两岸同胞更多地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巨大红利,两岸关系发展更呈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全新局面。 

展开全文

岛内民调显示:六成民众不满民进党当局大陆政策

2019-01-18

台湾竞争力论坛与新时代智库17日在台北共同发布关于两岸关系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8.9%的受访者不满民进党当局的大陆政策,60.6%的受访者认为民进党当局大陆政策对维持两岸和平稳定没有帮助。

 

民调显示,46.3%认为民进党当局叫台湾各政党不要再提“九二共识”是不负责任的。整体而言,有65.6%对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的施政表现不满。民调还显示,62%的受访者支持高雄市长韩国瑜“支持‘九二共识’,发展两岸城市交流”的主张。被问到“金门与厦门之间建造金厦大桥”的议题时,54.1%的受访者认为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帮助。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指出,民调数据显示民进党当局的大陆政策已不受台湾民众信任。通过比较发现,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执政以来不断操弄“去中国化”等政治议题深感不耐,希望当局为台湾民众多拼经济,少点政治,少点口水,多做实事,否则会拖累台湾,祸害人民。

 

该调查委托台湾公信力民意调查公司于1月9日至11日对年满20岁以上的民众,以访员电话访问方式,配合“CATI2000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进行调查。有效样本共计1085份。(记者章利新、刘斐)

展开全文

朱立伦:两岸交流很重要 各政党都应持此立场

2019-01-18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前台湾新北市长朱立伦17日前往桃园市龟山区,探望地方上的老朋友。他在受访时表示,两岸的持续交流非常重要,不管是国民党或其他政党都应秉持如此立场。

 

前新北市长、同时也是前桃园县长的朱立伦,17日回到桃园,先拜访龟山区茶叶产销班,再前往寿山岩观音寺上香,同时也跟好朋友们共进午餐。

 

朱立伦受访表示,今天不算是下乡行程,龟山是自己居住过8年的地方。他强调,这里不是他的地盘,只是回来看看老朋友、老邻居。

 

对于记者询问,前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即将在近日宣布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未来双方是否有合作的可能。对此,朱立伦表示,国民党欢迎每一位想要参与台湾地区领导人或“立委”选举的人,大家都能表达意见,通过民主机制选出最好、最适当的国民党候选人。

 

对于有关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及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两人,有意在时机成熟时访问大陆的相关消息,朱立伦表示,他非常赞成包括马英九、吴敦义或各县市首长,能够让两岸持续交流。毕竟两岸关系非常重要,不管是国民党或其他政党,都应秉持这样的立场,让两岸能够更和平。(中新网1月17日电)

展开全文

助力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

2019-01-18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回顾了两岸分隔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努力和成果;以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掷地有声地指出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阐述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政策主张,“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等话语饱含手足深情与民族大义;“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等话语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揭开了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历史新篇章。在《告台湾同胞书》酝酿、发布的全过程中,台盟作为反对“台独”、致力于祖国统一的坚定力量,始终衷心拥护,始终积极参与,始终坚决贯彻。早在文告发表前夕,台盟总部领导蔡啸、李纯青和台籍全国人大常委林丽韫就参与了协商座谈。文告发表当天,台盟立即召开座谈会热烈讨论。在全国政协组织的《告台湾同胞书》大型座谈会上,台盟总部负责人郑重表态:“《告台湾同胞书》完全符合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台湾人民的迫切要求。”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的当年10月,台盟召开了第二次全盟代表大会。会上,台盟总部负责人在报告中再次明确表示,要大力宣传《告台湾同胞书》和各项对台方针政策。

 

40年来,在两岸同胞锲而不舍地共同努力下,两岸隔绝状态已经打破,两岸人员往来已达相当规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始终保持发展势头,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已经实现。

 

40年来,作为大陆唯一一个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在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满怀对故乡台湾、对骨肉乡亲最真挚、最深沉的情感,在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出台惠台31条措施等众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奔走呼号,献计出力;通过参与主办“海峡论坛”,举办大江论坛、两岸医师同心义诊、两岸青年和教师交流等,为密切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牵线搭桥,架设平台。

 

未来,台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的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五个方面重大政策主张,将“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与台盟的亲情乡情优势相结合,助力扩大两岸同胞交流交往,深化与台胞代表性人士和重点台胞团组的持续交往,邀请联系岛内工商界、医师界、学术界和中南部代表性人士,深入了解国情,参与祖国大陆建设,切实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心连心、实打实”地做好对台联络交流工作,助力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 苏辉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8日 11 版)

展开全文

刘结一主任在安徽走访调研并慰问台胞

2019-01-18

刘结一主任在安徽走访调研并慰问台胞

1月16日,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赴安徽省合肥市走访调研台资企业,与当地台商、台青、台籍师生等各界台胞交流座谈,并向广大台胞致以亲切慰问和新春问候。(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1月16日,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赴安徽省合肥市走访调研台资企业,与当地台商、台青、台籍师生等各界台胞交流座谈,并向广大台胞致以亲切慰问和新春问候。  

 

刘结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揭示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深刻昭示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主要内容,充分体现对广大台胞利益福祉的关怀。广大台胞反响强烈,深受鼓舞,两岸同胞携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势头更加强劲。  

 

刘结一表示,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一如既往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继续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兴业,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拓展更大空间。

 

刘结一指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贡献。  

 

在皖台胞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历史不能选择,现实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两岸必然统一,这为两岸关系指明了最好的前景。广大台湾同胞钦佩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珍视祖国大陆给台湾提供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愿意抓住机会实现自身更大发展,积极为祖国和平统一多做贡献。(中国台湾网合肥讯 记者 尹赛楠)

 

刘结一主任在安徽走访调研并慰问台胞

1月16日,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与安徽省合肥市当地台商、台青、台籍师生等各界台胞交流座谈。图为座谈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刘结一主任在安徽走访调研并慰问台胞

1月16日,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安徽省合肥市走访调研台资企业,与当地台商、台青、台籍师生等各界台胞交流座谈。图为刘结一主任与参会人员握手致意。(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刘结一主任在安徽走访调研并慰问台胞

1月16日,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与安徽省合肥市当地台商、台青、台籍师生等各界台胞交流座谈。图为刘结一主任在座谈会后与台湾青年亲切交谈。(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展开全文

王金平回应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若有机会,4年就好

2019-01-18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前“立法院长”王金平17日晚在高雄圆山饭店举行“辞岁感恩晚会”,现场赠送千本新书《桥─走近王金平》给支持者,台上台下拱他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他首度松口说出,“若有机会,4年就好!”

 

先前说要元宵节后表态的王金平,昨在高雄圆山饭店宴请蓝营各界代表、支持者,准国民党高雄巿党部主委庄启旺,开头先祝他“心想事成”。随后台上台下拱他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王终于松口“若有机会、4年就好”。

 

对“4年就好”他稍后表示,是“希望能整合朝野,化解冲突、让国内安定”,进一步问他底下喊“台湾地区领导人好”,他则语带保留说“你们自己解读”。

 

稍早被问到是否元宵节后宣布参选,王金平没正面回答,还以“剥洋葱”喻说,洋葱一层层剥,现在还没剥到底,时间成熟他就会剥最后一层。他透露,元宵节过后一段时间,就会剥到底。

 

问到提名机制,他说,党中央还在研究,如有改变党章规定、改变作法,要有十足把握,否则国民党将元气大伤。

 

王金平昨接受媒体专访也明确表示,目前已在具体行动,只差没把“我要选台湾地区领导人”5字说出口;他说,上届本要选没选,,这次“因缘成熟了,自然水到渠成。”王说,会依党内机制参选,先拼再说;一旦柯文哲要选,“就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人民网讯 )

展开全文

《告台湾同胞书》指出的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愈益巩固

2019-01-18

《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两岸“世界上普遍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中国的统一“也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共同愿望”;各国人民和政府为了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几乎莫不对我们寄予极大期望”。

 

40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不断巩固。自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中国根据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湾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从1992年至2007年,联合国大会连续15年否决极少数国家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提案。

 

对于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不能也没有资格作为正式成员加入。对于某些除主权国家以外,也允许地区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或活动,中国政府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根据有关组织的性质、章程及其他实际情况,以特殊安排的方式处理台湾参与问题。如以“中国台北”名义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亚太经合组织,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简称“中国台北”)名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对于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及其活动,考虑到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在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的民间机构和有关非政府间国际组织采取务实、灵活的措施,解决了台湾相关机构参与问题。如1979年11月,国际奥委会在日本名古屋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权利,台湾奥委会改名为“中国台北奥委会”,在改旗、改徽和改歌后继续留在国际奥委会中。这样,在两岸机构均为成员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中,台湾有关机构多冠以“中国台湾”或“中国台北/中华台北”称谓,作为地区会员参加有关活动。

 

2009 年至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连续6年致函邀请中华台北卫生署派员作为观察员出席世界卫生大会。2013年9月,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邀请中华台北民航局派员以理事会主席客人身份列席国际民航组织第38届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经过两岸协商,并参照有关国际组织实践作出的特殊安排,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有关规定,也符合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一个中国原则。而2016年5月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联系沟通与协商谈判机制中断。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从其一贯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出发,暂停邀请台湾方面参与其大会。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针对1995年李登辉访美、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2002年陈水扁鼓吹“两岸一边一国”,中国政府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分裂。2005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得到俄罗斯、法国等120多个国家的支持。2008年初,针对台湾当局发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民投票(“入联公投”),美国、欧盟、非盟等近170个国家或国家集团以多种方式,明确、公开表示反对。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国际社会对两岸关系改善和台海局势稳定给予积极评价,对中国政府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作努力表示支持。“台独”势力在国际上进行分裂活动的空间日益狭小。2016年以来,中国先后与冈比亚、巴拿马等6国恢复或建立外交关系。至2018年12月,台湾所谓“邦交”只剩17个,中国与178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并是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等主要国际组织的成员,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更加巩固一个中国格局的方向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所明确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作者:华安)

展开全文

台湾学者:大陆市场难被取代 应正面看待大陆惠台措施

2018-11-09

马英九基金会8日继续在台北举办“两岸关系何去何从”政策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大陆是台湾绝对不能轻易忽视的市场,对台湾而言,大陆是很难被取代的。与会者还认为,对大陆推出的居住证等惠台措施,应正面看待。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林祖嘉表示,民进党上台后不愿意接受“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急剧冷冻和恶化,导致台湾经济面临非常多挑战。他说,大陆游客来台人数下降非常快,虽然东南亚等地区旅客在人数上有增加,但购买力无法与陆客相比,因此台湾观光产业损失很大。农产品方面,2015年台湾对大陆农业顺差接近1亿美金,但现在农产品、水产等对大陆贸易,也出现很大困扰。

 

林祖嘉说,大陆市场占台湾出口总额的41%,但民进党现在的政策完全没有考虑到两岸垂直生产链的关系,没有政策有效利用大陆市场。长期下去,台湾经济受损害很大。他还表示,台湾必须努力维持两岸关系稳定,让台商围绕市场机制来发挥,对台商发展才是最有利的。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表示,大陆改革开放40年,经济彻底脱胎换骨,并已成为全球瞩目市场,因为地缘及文化等关系,自然也成为台湾投资的首选。

 

他表示,大陆是台湾绝对不能轻易忽视的市场。有效利用大陆市场,才有助于台湾经济成长。无论是贸易、观光以及其他层面,大陆是很难被取代的。

 

关注两岸教育文化交流的东吴大学前校长、名誉教授刘源俊说,预见未来将有更多青年学子到大陆就读,台湾应当协助这些青年学子做好准备,通过培训等方式让台湾青年多了解中华历史文化,了解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

 

他认为,两岸民间应建立长久的机制、以共同发展优良的中华文化;应增进两岸学者和学生的交流。

 

对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等,与会者也进行了讨论。林祖嘉认为,大陆推出的居民居住证,有利于台湾民众在大陆生活,应正面看待,完全不应以政治的观点看待。

 

与会学者还表示,台湾各方应协助台商更好了解“一带一路”相关情况,以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社台北11月8日电 记者吴济海、刘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