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谋求国家统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190116120647

 

国台办发布会截图

 

海峡飞虹消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在发布会开始前表示欢迎大家出席2019年国台办首场发布会,我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首先,应大家的要求,先简要介绍2018年两岸关系发展和对台工作的情况。

 

2018年,是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有为,稳中有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引领两岸关系朝正确方向发展。

 

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行径。加强与岛内认同“九二共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和团体交流对话,团结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在教育文化等领域推动“去中国化”的倒行逆施遭到岛内有识之士普遍反对,所谓“奥运正名公投”案遭到挫败。我们在国际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一个中国原则越来越得到国际认同。

 

我们心系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采取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实现向金门供水等,在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方面迈出新步伐。随着24个省区市及所辖市县共65个地方推出具体落实举措,已经有2000多家台资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税收优惠,100多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的支持,一批优质台企中标若干大型政府采购项目,800多名台胞考取大陆诸多热门行业职业资格,100多名台胞获得各类荣誉称号。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今年又新增23个、累计达到76个,共入驻或服务台企及团队约2000个,逾万名台湾青年在此逐梦、圆梦。各类企事业单位今年共为台湾青年提供超过了2.5万个就业实习机会。

 

我们持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两岸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各领域交流交往持续扩大深化,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就业、创业、学习、生活。两岸贸易往来再创历史新高,全年贸易额为2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台商投资稳步增长,全年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911个,同比增长41.8%。截至2018年底,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07190个,占实际使用外资项目总数的11.2%。有73家台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台湾工商界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人数已超过了往年。2018年两岸人员往来超过905万人次,同比增长3.2%。其中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达到了40万人,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超过1亿人次。今年有8000多名台湾基层民众热情参与第十届海峡论坛。1800多人参与了两岸青年运动会,第二届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继续掀起新热潮。报考大陆高校的台生也成倍增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和平统一方针提出40周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为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尽管两岸关系不会一帆风顺,“台独”势力还会挑衅生事,但我们完全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同胞交流会更加热络,合作会更加密切,亲情会更加增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谢谢大家。下面我愿意接受大家提问。

 

国台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重大指导意义

 

有记者问,请问发言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引领新时代两岸关系、推进对台工作有哪些重要意义?谢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马晓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的重大成就,深刻揭示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讲话提出的五大重大政策主张,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鲜明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来势力干涉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既充分表明我们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心和诚意,也充分考虑和回应了台湾同胞的需求和关切,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和关怀,为新时代两岸关系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台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九二共识”的应有之义

 

有记者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在“九二共识”当中加入“谋求国家统一”,请问发言人这是否意味着“九二共识”的内涵有所改变?

 

马晓光回答,1992年11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我是亲历者。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由此可以看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就是“九二共识”的应有之义。[10:22]

 

又有记者提问: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且她希望岛内其他人也不要承认“九二共识”,她说“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马晓光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双方在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进程中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后的制度安排。民进党当局领导人故意将二者混为一谈,是刻意误导台湾民众。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但是对于那些开历史倒车、倒行逆施的人和势力来说,两岸关系好,他们的日子就不一定好过。因此他们肆意否定“九二共识”,诬蔑“一国两制”,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分裂立场,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企图通过升高两岸对抗和敌意来破坏两岸关系,谋取个人私利的目的。相信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不会上当。2016年以来,两岸制度化交往和协商机制为什么中断,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他们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九二共识”,这是根本症结所在。

 

还有记者问,台当局通过多种途径阻挠台湾县市和大陆的交流,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高雄市,与此同时,高雄市长韩国瑜不断强调“九二共识”和两岸交流的重要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说,我们已经多次讲过,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对两岸城市交流都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我们也愿意在这个基础上,欢迎并支持更多的台湾县市参加到两岸城市交流中来,促进两岸民众的亲情和福祉,扩大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同时需要指出的是,2016年以来限制两岸交流往来的一些结构性的因素,根本性的症结还没有消除。我们注意到最近在岛内围绕着要交流和不允许交流进行的一些交锋,我想广大台湾同胞都会判断,哪些是对两岸关系好,哪些是对台湾同胞自身的利益福祉好,他们会做出正确的判断。

 

有记者问,日前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愿意率先与大陆进行政治协商,请问发言人是否还有其他岛内政党或团体表示与大陆进行政治协商的意愿。谢谢。

 

马晓光回答,新党一直主张两岸和平统一,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我们对此高度赞赏。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包括新党在内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谋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有记者问,马英九在接受专访时,被问到5月20号解禁后是否有可能访问中国大陆,他说不排除这个可能性,请问发言人怎么评价?

 

马晓光表示,马英九先生在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愿意同台湾岛内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加强交往,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广泛交换意见。

 

有记者问,据报道,《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后,美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称,美方“拒绝接受武力恐吓台湾人民的方案和威胁”,呼吁大陆“停止压迫台湾”,恢复与台当局的对话。民进党当局对此表示会持续与美方紧密合作,并表示感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表示,第一,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第二,我们对台基本方针政策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我们决不容忍“台独”,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里不存在所谓“武力恐吓台湾人民”和“压迫台湾”的问题。美方人员不应该不负责任地挑拨两岸人民感情。美方人员对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升高两岸敌意的言行视而不见,却不断地发出错误信息,只会进一步破坏两岸和平稳定。第三,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广大台湾同胞不答应,两岸人民更不会答应,所以必将自食恶果。

 

有记者问,福建省长宣布在2019年将积极推进通水、通电、通桥、通气等新“四通”,想要了解一下大陆的态度。谢谢。

 

马晓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的重要讲话中,从“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的亲情善意出发,提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促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一系列政策主张,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并且提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福建省方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积极推进有关工作。

 

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预计春节前后,前往高雄和台中地区的大陆游客将明显增长至少两成以上,尤其高雄会更加明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广大大陆游客看到高雄出现的积极变化,也看到了高雄市相关负责人对于两岸关系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的正确认知,所以在春节前后出现赴高雄旅游人数的增多,应该是自然的和意料之中的事情。

 

有记者问,张亚中宣布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有评论认为未来“统派”在台湾的选举当中会有更大的声量,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我们对台湾岛内的事务,特别是围绕选举的事务从来不予置评。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对台方针政策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于台湾岛内主张统一的团体和人士,我们愿意进行往来、接触、加强交流对话。

 

有记者问,近日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公开支持台当局领导人在元旦讲话中抛出的所谓“四个必须”,其后他又澄清自己支持“九二共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我想再次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国台办:台胞与港澳同胞在大陆享有相同的税收义务和权利

 

有记者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1月1号颁布,台有关方面称,大陆在新税法当中纳入了反避税的规定,如果台胞是以在大陆有合法稳定住所申请台湾居民居住证的话,可能会被认定为“税收居民”,这将使大陆的台商具有较高的风险,请发言人评论一下。谢谢。

 

马晓光说,据了解,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增加反避税的条款,是一项普适性的税收政策,这些规则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包括在台湾地区的税收立法中普遍存在。

 

台胞在大陆工作、经商,与港澳同胞享有相同的税收义务和权利,不存在所谓“较高风险”一说。关于台胞台商关心的新税法相关问题,我在此再做一些说明: 一是台胞在申请居民居住证时的“合法稳定住所”,并不等同于个人所得税法上所说的“有住所”,台胞在大陆有合法稳定的住所,但因为学习、工作、探亲等原因消除以后,返回台湾的,原则上视为“无住所”的个人,不据此认定为大陆的税收居民。

 

二是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延续并优化了原税法实施条例中的优惠政策,对无住所个人来大陆境内短于6年者,对其境外支付的境外所得免予征税。

 

三是此次改革全面实施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提高了起征点,调整了税率表,增加了专项的附加扣除,进一步减轻了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和生活上的税负。

 

国台办介绍2019年春节包机的进展情况

 

有记者问,请发言人介绍2019年春节包机的进展情况。谢谢。

 

马晓光回答,2018年12月26日,两岸民航主管部门各自发布新闻稿,确认了2019年春节加班等航空运输安排。按照相关安排,两岸民航主管部门已经于1月10日核准两岸航空公司所有春节加班机的申请,今年总共是528班。

 

国台办:持台胞证可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有记者问,请发言人介绍开放台湾居民申请大陆中小学教师资格的政策情况。谢谢。

 

马晓光回答,近日,教育部、中央台办、国务院港澳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凡符合条件,在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台湾同胞,可凭台湾居民居住证或者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也就是俗称“五年期有效”的台胞证,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

 

这是大陆有关部门继“31条”之后,为台湾同胞落实同等待遇推出的又一项利好政策。特别是回应了那些已经在大陆就读师范专业的台湾学生的需求,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今年上半年资格考试日期定在3月9号,报名时间是1月15号到18号,有关具体的情况可以通过中国教育考试网和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来查询。欢迎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踊跃报名。

 

国台办:民进党的种种恶劣行径不得人心

 

有记者问,两个问题:第一,台湾“工研院”宣布禁止内部员工使用华为手机和电脑,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第一个问题,对于这类出于政治目的破坏两岸正常经贸合作的做法,我们坚决反对。它不仅损害大陆企业的利益,也严重损害台湾消费者的利益。这种做法迎合外国某些势力,甘当外人的棋子是不得人心的。

 

有记者问,近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参加活动时妄称说,每年中国大陆有两三百万人次赴台,其中有人会利用交流活动为掩护,刺探或者收集情报,2018年以来台湾有关部门以危害安全为由抓了174人,其中就有陆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民进党当局不断地编造、罗织一些莫须有的罪名,阻挠和破坏两岸正常的交流往来,恐吓台湾民众,升高两岸对抗,煽动两岸敌意,这种恶劣行径不得人心,也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台湾涉外部门日前称“乐见CPTPP生效”,并表示希望CPTPP得以早日开始接受包括台湾在内的新成员加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我们已经多次重申和表明,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

 

国台办: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台当局不要向大陆“甩锅”

 

有记者问,台湾政客不断炒作非洲猪瘟疫情议题,蔡英文多次在参加活动中都提到,诬称大陆故意让非洲猪瘟疫情向台湾岛内输入,有“台独”人士称非洲猪瘟疫情是大陆对台湾发起的生化攻击,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表示,日前,大陆农业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已就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工作情况再次向社会作了说明。大家可以到农业部网站上查询。

 

我要强调的是,大陆方面始终按照“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疫情发布,及时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区域组织进行通报。中国政府防控疫情的措施和成效,是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专业组织及国际社会充分肯定的。台湾作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成员,可以通过既有渠道获得相关信息,不存在任何障碍和限制。

 

福建省严格落实疫情的报告、检测排查、检疫监督、限制疫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生猪屠宰监管等各项防控措施,果断处置疫情,严防疫情扩散。像莆田市城厢区、三明市尤溪县、南平市延平区,这些地方的疫情都得到了有效的处置。同时,福建省还组织了全面的排查,对没有发生疫区的地区加大了检测的力度。检查的结果是并没有在我刚才点到的那些区域之外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在防控疫情方面,民进党当局应该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而不是借题发挥,向大陆“甩锅”,做政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