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陈文成:我在大陆 成家立业很有奔头

台青陈文成:我在大陆 成家立业很有奔头

 

图右为台湾青年陈文成。(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可以带上我的妻子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一场充满乡音乡情的音乐会,今年的小年夜肯定会很特别。”在第十五届北京新春音乐会赠票仪式上,台湾小伙陈文成显得尤为兴奋。

 

陈文成,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博士后,也是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大陆事务委员会副主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特邀理事。“我常常参加两岸交流活动,在活动中讲好两岸故事,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受益。我很乐意为两岸青年交流服务,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到大陆走走看看。”

 

初出家门即到北京

 

因为参加一次9天8夜的两岸青年环岛骑行活动,陈文成萌发了要来大陆的想法,并果断采取行动。“2011年,我来到北京求学,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第一次离开家,出远门,就是到北京。”在那次的活动中,他和大陆青年有了初步接触,发现文化相通,语言沟通也没有障碍。“适应大陆生活应该没什么困难,而且大陆有13亿的人口,市场很大。我的专业是学体育产业,对市场很敏感,我觉得‘登陆’发展将会大有可为。”陈文成回忆,当时自己也可以选择去台湾师范大学读硕士,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登陆”。

 

对于陈文成要来大陆发展,甚至定居北京的想法,家人一开始的是没办法接受的。过去二十几年他一直生活在彰化,家人希望他留在台湾的心情,他很理解。“家人知道我只身来到北京,在大陆没有任何家底,一切全靠自己打拼,会很辛苦。饮食、生活方面多多少少也有差异。”奶奶经常问他一句话,“在大陆开心吗?过得好不好?”对于这样的问题,他的回答总是:“我在这里很好!”陈文成说:“奶奶年纪大了,我不希望她为我担心。并且‘过得好’是我的真心话。离开熟悉的生活圈,来到陌生的环境,不适应的情况肯定有,但我更愿意在克服小困难的同时迎接更大的舞台,更广阔的空间。”

 

切实享受“同等待遇”

 

“我在北京待了7年,亲身感受到大陆政府给台湾同胞,尤其是为台湾年轻人提供的平台和发展机遇。今年大陆发布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北京推出的55条具体举措。对于我们在大陆‘北漂’的台湾青年来说,就像添了一剂强心剂。”陈文成表示对比自己刚来大陆的情形,现在台湾青年“登陆”发展更便捷。

 

他结合自身所见所闻表示,非常乐见‘31条措施’中向台湾居民开放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给未来想要在大陆工作就业的台湾同胞提供了机会。“我是从台生走过来的,此前我观察到身边有一些台生在大陆求学4年,最后到实习就业的阶段因为担心办理入职手续繁琐而返回台湾。如今‘同等待遇’的出现,能够让台生求学、实习、就业、创业,都能在大陆一气呵成。”

 

提及“同等待遇”,陈文成对记者说,“18码居住证的推出,也给我们台湾同胞的在陆工作生活带来切实的便捷。2018年9月1日开放申请,我立马就去办理。2018年10月11号,我就是使用18码居住证办理入职手续,马上就享受到北京市的社保,五险一金,这就是‘同等待遇’‘同城待遇’的实例。”

 

成家立业很有奔头

 

“多年来,我一人在北京求学,家人全部在台湾,只有过年回去几天。但现在我已经在北京安家,准备在北京定居。”陈文成说,自己已到而立之年,幸运的是,他在北京找到了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更觅得一份良缘,牵手大陆姑娘,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我与妻子相识于校园,认识7年了,去年结了婚。她是河南人,也在北京工作,是一名小学老师。”对于当前生活,陈文成感到既满足又充满无限希望。他认为,妻子很优秀,为了让两人的“小家庭”越来越好,自己也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大陆生活7年,陈文成用“翻天覆地”四个字形容大陆的发展变化。他回忆,刚到大陆的时候,淘宝、微信的使用并不流行,但是两三年后,进步非常快,手机支付让生活更便利。大陆一直往前,而且马上还要进入5G时代。

 

在大陆学习生活的经历,让陈文成有了更宽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我回台湾的时候,很明显的感受到,我的很多同龄人,他们的眼光就是安好家,有一份2万块台币的工作,但是我在大陆,看到身边的青年都是往更高更远的梦想前进。”他表示,能够身处在生机勃发的时代,与大陆青年一起打拼,特别有感觉,希望未来两岸青年能够成为事业上的好伙伴。 “两岸都是我的家,希望家人在台湾生活好,自己和妻子在大陆能够发展好。”(完)

 

 

 

[责任编辑:汪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