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2019年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 推进实质性减税

央视网消息: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介绍本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并答记者问。

 

财政部:2019年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 推进实质性减税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

 

记者:央行最近一直在避免降低基准利率,而是使用了TMLF等一系列的措施,请问在什么情况下央行会降低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我们通过总量政策如降准和中期借贷便利等,来体现和整个经济环境的适应,包括物价水平的适应,并通过实际数据来观察我们政策的效果。结构上围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也做了各种各样的努力。总的来看,现在货币政策在实体经济中的作用正在逐步发挥,同时我们对原来的政策也在做动态评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做进一步的研究。

 

财政部:2019年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 推进实质性减税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

 

记者:在增值税和公司税方面的减税措施,这些措施将会给公司带来哪些好处,将对中国的经济GDP增长以及投资增长带来哪些好处?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增值税实质上是2018年就已经在改革,降低了部分行业的增值税税率,统一了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另外对一部分行业实行了期末留抵退税。2019年,还要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的减税。

 

具体的增值税改革方案,现在还在研究论证和测算过程中,但肯定会有实质性的减税措施。方案将按程序审议后公布实施。

 

关于公司税,也就是所得税,这是2019年刚刚宣布的政策。放宽小型微利企业认定的标准,并且加大优惠力度,实际是税负较大幅度降低的政策,认定为小微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以下的,所得税税负是5%,低于标准税率20个百分点,应纳税所得额在100-300万元之间的,税负是10%,低于标准税率15个百分点。公司税的减税重点是放在了小微企业方面。这些减税措施的实施会减轻企业增值税和所得税等负担,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