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澄城刘家洼遗址确定为芮国后期都城遗址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对外公布,经过两年的考古发掘,认定陕西澄城刘家洼遗址为芮国后期一处都邑遗址。该发现填补了芮国后期的考古空白。

 

2016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相关文博单位组成考古队,对刘家洼遗址进行勘探和抢救性发掘。

 

调查确认遗址范围约为3平方公里。考古队员在遗址东区中部,发现一座10万余平方米的城址,根据发现的陶器残片和大量灰坑、板瓦等建材堆积,推断此处为高等级人群居住区。此外,还发现一般居址和墓地,目前确认墓地4处,墓葬210余座。

 

刘家洼遗址考古队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种建荣说,全部墓葬均为南北向。除了一座墓有壁龛殉人外,其他墓葬均未见腰坑、殉人等迹象,主体与两周时期周系墓葬特征一致。

 

在东区两座“中”字形大墓中,考古队员发现编钟、编磬、漆木建鼓等大量随葬品。根据出土文物形制、纹饰等特征,他们认为遗址属于春秋早中期。

 

“我们在M2椁室东北角建鼓的铜柱套上发现了‘芮公’铭文,在一件铜戈上发现了‘芮行人’铭文。据此判断,此墓主是春秋早中期一代芮国国君。”种建荣说,在一个竖穴土坑大墓中,发现9个殉葬年轻女性的壁龛,和2件铸有“芮公”的同铭铜鼎等,推测墓主人为芮公夫人。此外,还在两件鬲口沿上发现 “芮太子白”铭文。

 

种建荣表示,综合分析遗址内的夯土建筑、城墙、壕沟,和墓葬形制、丧葬习俗等文化特征,以及青铜器铭文,考古人员认为这里是芮国后期的一处都城遗址及墓地。

 

芮国是周至春秋时期的一个诸侯国,传世文献对其记载非常简略。2005年,陕西省韩城市梁带村芮国遗址的发现,推动了对芮国历史的研究。刘家洼遗址上接梁带村遗址,为研究东周时期陕西关中东部地区诸侯国的存灭概况,与北方其他民族的交流、政治格局变迁、人群流动和地方管理模式提供了重要资料。(新华社西安1月3日电 记者蔡馨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