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热烈反响 坚定台胞在大陆发展信心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讲话在台胞、台商之间引起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讲话鼓舞人心,坚定了台胞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陆台胞:感到满满的踏实

 

广州台靑之家分会会长尤浩宇对记者表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中被深深感动。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着眼于整个完整的中华民族的复兴及强盛,这是光荣、长远的艰辛任务。另外,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怀及体谅可以说是想民之想,急民之急,不求回报地付出及支持。最重要的是,大陆尊重台湾同胞,愿意以科学的方法,“一国两制”的实践,让分隔数十年的台湾民众学习和认同祖国,这更是要建立一条难能可贵的、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尤浩宇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满满的踏实,也愿意跟随中央方针政策的领导,为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统一努力付出,并深信只有“一个中国”的方式才可让台湾人民更加抬头挺胸地走向世界舞台。

 

渝中区台商代表唐丽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深化两岸合作”“促进两岸应通尽通”是对未来两岸发展最正确的把握和选择,在这样的定位之下,无论是社会资源共享,还是发展机遇供给、政策标准统一化,都将会为两岸发展繁荣带来福音。

 

台商二代、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陈秀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到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并强调“以对话取代对抗”、“家里事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令她更有信心,也更安心。

 

在广州工作的台湾青年邱小坪认为,“一国两制”是目前解决两岸关系最好的方法,两岸政党代表通过民主协商,达成两岸共识,是在文明社会里,以文明理性的方式解决两岸关系的最佳方法。

 

“祖国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江西财大台籍学生栾雨佳受访表示,2018年,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台“31条措施”,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新的一年,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青年应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促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各地台办:坚定深化两岸交流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各省市台办负责人纷纷认为,这为新时代开展对台工作,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

 

江苏省台办负责人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台办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断促进苏台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驰而不息地促进两地民众心灵契合。充分发挥江苏涉台仲裁中心和法律顾问团的作用,推进台商台胞服务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特色化建设。

 

云南省台办主任张朝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分享云南对台工作的一系列成功实践和经验成果,深化云台全面交流合作。

 

青岛市台办负责人表示,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推动共享机遇,落实好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山东省惠台“56条措施”和青岛市惠台“64条措施”,更加关心台胞生活,服务在青台资企业发展;实现心灵契合,紧紧团结在青台资企业和广大台胞,和广大台胞、台商手拉手,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福州市台港澳办负责人强调,下一步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的“5个要求”,为台湾同胞来榕创业、就业、生活等创造更好的条件,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市台办主任胡奕在观看大会直播后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勇担重任,认真履职,做持续深化渝台交流合作、持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中国台湾网1月3日讯  记者 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