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已为57人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编辑:左妍冰|2018-10-19 10:17:46|来源:中国新闻网

宁夏:已为57人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派出所工作人员向宁夏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京安发放台湾居民居住证。 额丽其格 摄

 

18日,在宁夏投资兴业多年的台商李京安来到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派出所,经过签字和指纹确认等环节,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台湾居民居住证。目前,宁夏已为57人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这张居住证的申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将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宁夏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京安难以掩饰喜悦之情。他说,过去我使用的是8位代码的台胞证,很多电子系统不支持使用,在出行、就学、就医、金融以及通讯业务的办理方面带来许多困难,同时还存在程序繁琐、周期长等问题。如今,申领港澳台居住证和内地居民身份证一样,是18位代码,乘飞机、高铁,旅馆住宿,银行,电信通讯,证券,工商税务登记等都能实现同等待遇!目前,在宁台胞共有140多人,台企60多家,涉及文创、教育、科技等领域,居住证的办理能够给宁夏台胞提供更多的便利,将有利于促进宁台交流合作。

 

宁夏:已为57人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李京安展示自己刚领到的台湾居民居住证。 额丽其格 摄

 

据了解,今年8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享受包括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3项权利;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6项基本公共服务;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共9项便利。

 

银川市金凤区公安分局北京中路派出所户籍民警王学芝介绍说,派出所已经设立港澳台居住证受理点,并将受理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需要申领的港澳台同胞需提交相关材料,由本人申请,经过照片采集、指纹采集、信息录入等环节完成申领。(中新网银川10月18日电 于翔 额丽其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