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鄂台胞谈获得感:愿在大陆落地生根

编辑:左妍冰|2018-10-19 15:45:28|来源:中国台湾网

“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对个人贡献的一种认可。”近日,谈起成为武汉市首位荣获“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台胞,斯米克美加集团总裁、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董事长萧永瑞仍难掩激动。她表示,已从荣誉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在武汉生活近20年,萧永瑞认为,各类台湾人才都可以来大陆寻找发展机会。

 

从2016年起,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每年会与台湾《联合报》合作举办“行读三国”夏令营活动。萧永瑞介绍,与前两届相比,今年台湾学生报名人数徒增50%,“这说明,台湾家长已经开始有意识地鼓励孩子到大陆来看看。”

 

毕业于台湾高校的博士刘其享,今年荣获了“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称号。他表示,愿意在大陆落地生根。

 

任教两年,刘其享现在已是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副教授。如今,住在学校提供的两室一厅的房子,全身心研究经济课题,他自称感觉“踏实、安心”。

 

刘其享表示,女朋友目前还在台湾读书,打算等女友毕业后,也把她带到大陆来,“相信更多台湾青年在创业就业时,会选择大陆。”

 

在湖北经济学院,像刘其享一样的台籍教师共有40名。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台籍教师大多是年轻博士。学校不仅为他们提供高薪和“拎包入住”的套房,还为他们组建教学科研团队、量身定制教学科研平台,在高级职称评审方面实现了评审单列、指标单列、条件单列。

 

近年,湖北陆续推出一系列惠台利台措施,因地制宜推出“湖北惠台62条”,从推动经济合作、鼓励创业就业、加强文化交流、便利居住生活四个方面提出具体实施意见。

 

随着政策落地,台企、台胞来鄂热情显著上升。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湖北新增台资企业51家,投资总额264929.7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企业7家,投资总额增加146.9%。目前,湖北有近1000名台青,其中台湾学生近600名,台湾青年教师80多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