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在京启动 讲述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两岸故事

编辑:王瑞颖|2018-10-18 16:50:4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18日在北京台湾会馆启动(摄影今日海峡杨杉)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霍建阳)10月18日,在北京台湾会馆中,机器人“团团”“圆圆”的舞蹈开启了“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此次活动共有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网络新媒体记者参与,在17天的时间里,他们将用新媒体的方式讲述两岸同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的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这次联合报道对于增进两岸民众相互了解、促进心灵契合具有特殊意义。活动历时17 天,地域跨度大、题材多、体验广,既是两岸新媒体的首度大规模合作,更是广泛运用互联网新技术的一场深度“融合”采访。

 

他说,当前,互联网创新和发展已成为大陆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两岸同胞要抓住大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大好契机,为两岸经济合作开辟新境界,为两岸青年搭建就业创业新平台。同时,两岸同胞拥有共同的语言文化和历史传承,应当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加强两岸信息传播,和两岸民众互相了解,助推两岸交流合作,携手弘扬中华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台湾东森新闻云副董事长马咏睿在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活动上发表致辞(摄影今日海峡杨杉)

 

台湾东森新闻云副董事长马咏睿表示,只要能做出感动人心的报道,善用科技的力量,就能让真正的主旋律出现在网络上。他说,“两岸一家亲,新媒体先行。通过两岸一家亲的共同理念和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一定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

 

据了解,近年来新浪微博、梨视频、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峻腾文化、郑云工作室等两岸互联网公司共同策划的“百个台湾青年短视频”、“等你回家”、“两岸寻亲”、“台湾网红趴趴走”、“台湾青年拍拍造”等新媒体交流活动,深受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人喜爱,网络累计阅读量逾20亿。短视频、微电影、直播、问答、航拍等新媒体形式,深受两岸青年喜爱,两岸网络新媒体合作空间广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现场(摄影今日海峡杨杉)

 

该活动是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主办,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一点资讯共同承办,这是国台办新闻局首次以两岸网络新媒体为主体举办的重要新闻交流活动。两岸50家网络新媒体组成联合报道团,将以北京为起点,依次前往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采访,从经济、科技、文化、民生、生态等多角度立体报道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讲述两岸同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的故事,展示两岸同胞融合发展的硕果和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