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观光业因民进党遭遇四重打击

编辑:左妍冰|2018-08-14 16:43:52|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期,台湾不少县市长或参选人感慨观光业又遭打击。台东县长黄健庭表示,2016年以来,到访台东的大陆游客减少100多万人,造成台东商家的损失至少是新台币70亿元。

 

究其原因,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从根本上破坏了民众往来的基础;又在“火烧车”、“诈骗案”等事件中极尽表演之能事,寒了大陆游客的心,导致赴台旅游人数锐减。民进党从严审查赴台旅游许可、加班飞机许可,给大陆民众赴台平添难度;在野时煽动“反中情绪”、上台后大搞“去中国化”,也让大陆民众不悦,最终导致台湾从大陆游客热门旅游目的地名单中消失。

 

高雄市游览车公会名誉理事长江其兴感慨,台湾观光产业下半年还会更惨,“年改(退休金)改革”上路加上年底(11月)选举,都致使下半年旅游氛围从寒冬转为酷冬!江其兴解释道,选前3个月容易卡到“选举招待或贿选”等问题,很多人干脆就不出去玩,免得被检方和调查机构“找茬”。

 

另一方面,在“万物齐涨”、消费不振的背景下,民进党“撒钱买选票”、对外搞军购,同时大砍军人、公务员、教师群体退休金,导致消费不足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原本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来提振经济的作法也被不顾实际的“胡乱建设”和地方势力分赃而掩盖,并未带来消费人口的增加,观光业不仅未受其利,反遭其害。

 

南投县集集特技村负责人王炳熙坦承,台湾的观光业正面临陆客不断锐减与军公教年金被砍两大冲击,他在观光业已经打拼了30年,他感觉今年最难做,游览车从2013年的四五百辆减少到今年的两百辆,八月份甚至可能只有一百辆,“情况每况愈下,这怎么叫观光业者不担心”。同属南投的妖怪文创主题村也遭遇同样的窘境,妖怪村主题饭店总经理特助苏猷雅表示,受民进党“一例一休”的影响,人力成本增加两成,而订房率下降两成,游客的购买预算也大概下降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消费明显保守。

 

总体看来,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导致赴台人数锐减、退休金改革导致消费明显保守、劳工政策改革导致人力成本增加,又逢选举“查贿”导致大家不敢消费,四重打击之下观光业要如何存活?至少三重打击由民进党发起,就连民进党籍前台南市长许添财也批评民进党发展观光“太消极”,执政者难辞其咎。(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