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恵台31条”持续释放利好 大陆成台湾青年创业热土

编辑:左妍冰|2018-08-14 10:32: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恵台31条”持续释放利好 大陆成台湾青年创业热土

 

创业青年团队正在介绍创业计划。 钟升 摄

 

13日,“两岸创新创业嘉年华”在苏州市落下帷幕。活动中,来自大陆、台湾以及东南亚等地的上百名青年协调合作、发挥创意,制定出一个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创业项目。据了解,自今年2月底《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恵台31条”)推出后,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的热情愈发高涨,到访苏州的台青数量成倍增长。

 

“以前台青在大陆的创业项目会面临股权投资等诸多困难,项目的生存率也很低。”苏州市姑苏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会(简称“台青会”)会长吴文智表示,“恵台31条”的推出为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释放了非常友善的信号。同时也为大陆资本投资台青创业项目松了绑,更加有利于项目的资本对接及市场融合。“这次嘉年华上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以前是我们追着资本跑,现在开始被资本追着跑了。”

 

据他观察,“恵台31条”公布后,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意愿愈发强烈,更多台青愿意到大陆实地走走看看,寻求更大的舞台。“以前我们一年平均只接待2、3个台青来访团,今年每个月都有1个团,每个团有80人左右的,数量非常可观,呈倍数增长。”

 

苏州市台办副主任周永森发现,“这次参赛台青制定的创业项目中,全部都涉及到互联网经济,‘互联网+’的意识非常浓厚,与台湾本土创业中以实业为主的差距巨大”。他认为,“台湾创业青年已开始融入大陆创业环境,对在大陆创业的认识更加成熟”。

 

“恵台31条”持续释放利好 大陆成台湾青年创业热土

 

来自台湾的创业导师正在对计划中的不足进行指点。 钟升 摄

 

目前苏州市共有18条涉及台湾同胞创业发展的政策正大力推进中。周永森介绍:“近期,我们正考虑将台青会改为青创会,更加突出台青创业的主题。同时大力打造台青微创基地、聘请资深的创业导师,为台青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台青卓海明两年前独自创业,在大陆开了一家餐饮店。他感叹,仅仅两年时间,台青在大陆创业的条件有如天壤之别。“大陆原本就有着巨大的商机和广阔的市场。以前台青在大陆创业只能依靠台协,现在各种通讯方式和创业平台也逐渐成熟,还可以向大陆的资本寻求帮助,创业变得更加轻松。”

 

本次嘉年华上,卓海明与大陆青年合作设计的创业计划获得了创业比赛的第二名。他表示,自己打算与大陆的伙伴们继续合作,努力将计划变成现实,“让大家知道,台湾青年也是可以和大陆青年携手创业的”。(中新网苏州8月13日电  记者 钟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