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少男少女“海青节”歌舞传情

编辑:左妍冰|2018-08-14 10:14: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少男少女“海青节”歌舞传情

 

台湾少数民族少男少女们身着民族传统服饰载歌载舞。 张斌 摄

 

“我很喜欢福州,我今晚很兴奋,很开心,那么多人欢呼,很欢迎我们。”16岁的台湾赛德克族小姑娘曾心圆睁着圆圆的大眼睛,鼻尖上冒着汗。她刚刚和十来位台湾少数民族少男少女一起,在数千人面前表演了民族歌舞。

 

12日晚间,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在福州市举行,为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海青节)主要活动收官。近千名台湾青少年和1500余名大陆青年齐聚福州市琅岐岛的海峡青年营地,载歌载舞。

 

两岸少男少女“海青节”歌舞传情

 

演出现场。 张斌 摄

 

赛德克族、阿美族、泰雅族……台湾少数民族少男少女们身着民族传统服饰,跳起丰年祭特有的舞蹈。在《我们一起来跳舞》的古谣中,他们高呼欢唱,踢腿甩发,激起年轻的观众们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应和。

 

当天晚上的演出,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在海峡青年营地湖面架设出水榭歌台,中心舞台、九曲回廊和岸边露台,都是舞台。冷焰火不时喷射,烘托青年男女出其不意地在每个可能的方向闪亮登场,带来更热烈的演出。

 

18名娇娇俏俏的闽剧花旦粉墨登场,一出《梨花颂》激荡夜幕。不少台湾年轻人已在此前的海峡青年节戏曲传习活动中,被400年历史的闽剧“圈粉”,手机拍照的亮光四下闪亮。

 

来自台湾体育运动大学的颜子妘和潘义昌和北京电影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广播影视集团的同龄人联袂担纲主持,从福州佛跳墙一路聊到福州鱼丸,甚至点评起美团外卖小哥的好评率,“笑果”爆棚。

 

两岸少男少女“海青节”歌舞传情

 

演出现场。 张斌 摄

 

台湾青年舞团、台湾青年剧团和台湾台东大学音乐系的年轻人们和大陆高校学子们同台献技歌舞串烧。台湾戊己剧团曾登上大陆演艺节目名噪一时,当晚也帅气现身,与闽都民俗“对对碰”,兼以台湾电音三太子助阵,演员的草根气质和节目“率性自由”的接地气风格相得益彰,让琅岐的这个夜晚格外欢腾。

 

龙华科技大学学生何盈璇和一群创梦市集的台湾大学生一起,在人群外支起一排桌子,售卖他们的文创商品,让这场联欢晚会带上了“庙会”的趣味。个子小小的何盈璇站到椅子上,边卖东西边看戏,“真的很好看啊!”

 

和往届不同,这一届联欢晚会演出并没有邀请知名演艺人员。主持是两岸学生、演员是两岸年轻人、观众也是两岸年轻人。最大咖的是他们自己,最耀眼的也是他们自己。歌舞的名字往往豪气冲天:“青春我最大”“名扬四海”“活力无极限”,这场“自己的演出”意外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热烈氛围。

 

曾心圆和比她大一岁的同族小伙子陈怡光来自台湾中兴大学附属台中高级农业职业学校,这是他俩第一次离开台湾,也是第一次在这样大规模的舞台上,展示赛德克的民族文化。他们告诉记者,赛德克族有七首族语歌,是每个人都必须会唱的,“期待下次唱给大家听”。

 

“部落孩子走出来,才会认识到多元文化的美,认识到自己文化同样的美。”率台湾少数民族少年跨海而来的赛德克族人张淑珍说,“透过这样夜晚,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团结的力量。”(中新网福州8月13日电 记者 林春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