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陆台青“六原则”既是“护身符”更是“倍增器”

编辑:马晓叶|2018-08-03 17:14:34|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郑博宇1

“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正如该倡议发起人郑博宇

日前,选择到大陆创业发展的台青提出了“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重发展、促融合、赢未来”的“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正如该倡议发起人郑博宇所言,为准备赴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指明了方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六项原则

“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

他们认为,登陆发展的台青要靠自己,而不是只拿补助,更不能拿着台胞证当挡箭牌,一味的提出超出常理和法理的条件。更多的要脚踏实地的真正融入大陆,努力加实干打拼自己的天地。这既是台青的工作经验分享,也是台青登陆心路历程的真言。

 

的确,面对大陆无限商机和发展空间,台青登陆的潮流和趋势势不可挡。台青自发的提出登陆“六原则”,为他们更好的融入大陆,更深的感悟大陆,更快的扎根大陆,提供了经验和心得。可以说,台青提出的“六原则” 既是他们扬帆远航的“护身符”,更是圆梦飞翔的“倍增器”。

 

靠自己,扎根大陆打拼创业。随着大陆对台胞释放更多、更好、更实的便利举措,出台更顺心、更安心、更放心的同等待遇,提供更给力、更宽广、更多元的发展商机,让每一位选择到大陆创业、学习、工作的台青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大陆的真实善意和浓浓亲情。和台湾相比,台青深感大陆的打拼机遇和创业岗位更适合他们。不管是薪酬待遇,还是提升空间,诸多事实表明“大陆要比台湾好”。可是,一味的利用大陆的善意,而放弃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再好的机遇也将失去,再多的平台也将失色。所以,台青认为扎根大陆,靠自己不当“小确幸”, 从心得到行动,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在大陆打拼属于自己的天地。

 

接地气,认同大陆找准定位。在络绎不绝登陆的台青中,心中难免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顾虑和疑惑,心中的问号应该是有很多。但是,看到自己身边的同学或者亲人,冲破阻力,突围登陆。对大陆充满好奇心的“诱惑”中,做出了到大陆闯一闯、看一看的选择。来到大陆之后,发现今天的大陆,应经不是台湾当局精心包装和误导下的情形,尤其是生机勃勃的创业氛围和商机,让他们一眼就“爱得没商量”。随着大陆各地加快推动共同待遇和发展机遇的加速度中,台青发现适合自己的平台很多,创业的商机很多。专业不同,特长不同,需要不同的岗位和平台。台青在各地的精心帮助和引导下,探寻属于自己的舞台。这个过程,既是台青认同大陆善意和亲情的过程,更是找准定位和角色的过程。而“六原则”让他们少了弯路,多了保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郑博宇和年轻人在一起

郑博宇和年轻人在一起

不投机,感悟大陆做好功课。在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一家人理念的深化推动落实下,通过绿色通道、特办窗口等手段,在服务保障、答疑解惑中,台青扎根大陆打拼创业的信心和动力不断增强。在这其中,也有一些人披着“友善之皮”,做着“分裂之事”。这也是台青提出“六原则”的出发点。这些投机者,一时的得势得利,终究会身败名裂,现出原形。感悟大陆,不是口头上的纸上谈兵,而是行动上的脚踏实地。唯有从内心真实感悟大陆,在感悟中发现商机,享受亲情,才能收获满满,幸福满满。

 

重发展,立足大陆实现理想。诚然,台湾是“亚洲四小龙”。这种念念不忘的优越感,也让一些台青认为“大陆吃不起茶叶蛋”。可是,今天的大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登陆发展创业的台青,在现实的体验中,让他们感觉到搭乘大陆顺风车不能再等再靠了,否则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即便台湾当局抛出各种阻挡、严审、严惩的招法,依然没有阻挡住他们挡路的脚步。因为大陆的商机和空间,让登陆的台青实现价值有保障、创业打拼最大化,一味的意识形态和口水抹黑,都是延误台青登陆发展的绊脚石。台青在立足大陆中,不再充当台湾当局肆意妄为的买单者,而是担当起两岸和平发展的促进者。

 

促融合,拥抱大陆敢于担当。岛内多家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台青将大陆作为工作和创业的首选目的地,认为大陆是他们打拼圆梦的港湾和实现理想的沃土。现实中,一波高过一波的“登陆潮”,一浪高过一浪的“离岛潮”,他们更是用脚步和行动诠释了“选择大陆打拼,成就希望未来”。台青们认为,两岸融合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唯有两岸联手才能挣世界的钱,台湾也唯有站在大陆的肩膀上才能实现腾飞,台湾立足大陆才能走向世界。登陆的台青,成为这一潮流和趋势的佼佼者和受益者。他们在拥抱大陆中,拥有了成就未来的信心,有了圆梦飞翔的动力。任何的“去中国化”和“绿色恐怖”都没有吓阻他们的脚步,反而在这种阻挡和恐吓中,越发的坚强和自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两岸青年

两岸青年集聚北京创业公社

赢未来,依附大陆圆梦远航。越来越多的台青,从误解到拥抱,从误判到深爱,从犹豫到坚持,从观望到坚守,自觉自发形成的磅礴之力和串联起的认同之心,汇聚成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和潮流。即便台湾当局处心积虑的搞“去中国化”,执迷不悟的推“绿色恐怖”,但终究没有阻挡住台青登陆的脚步。因为,他们懂得在台湾这些人只会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和意识形态的利用品,而不会关心他们的未来,关乎他们的现状。登陆后,台青们发现,大陆的广阔天地才是他们理想的沃土和港湾。在试一试的心态下,变成了依附大陆圆梦远航的执着。正是如此,他们有了大陆,也有了赢得未来的源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郑博宇

郑博宇和年轻人在一起

如今,大陆正敞开双臂欢迎台青来大陆圆梦。祝愿每一位登陆的台青,在“六原则”的认同中,利用好这个“护身符”,打拼属于自己的天地,把握好这个“倍增器”,收获属于自己的未来。(此文作者系两岸观察专栏作者贾永辉)

东亚青年运动会遭取消 “台独”们该醒醒了

2018-07-27 15:29:27
展开全文

“四个坚定不移”为台海和平发展定锚

2018-07-20 09:19:40
展开全文

两岸青年:家国天下 真诚合作 共创未来

2018-07-13 15:08:01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