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周:让惠及台胞措施走好“最后一公里”

编辑:左妍冰|2018-06-25 10:49:53|来源:海峡之声网

杨毅周:让惠及台胞措施走好“最后一公里”

 

“要让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措施走好关键的‘最后一公里’,让台湾同胞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22日举行的“两岸婚姻家庭电子商务研习班”开班式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改革发展委等31个部门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及台胞措施)后,包括厦门市、上海市、福建省等大陆多地区、各部门陆续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杨毅周强调,惠及台胞措施的落实比提出更重要,全国台联希望通过举办“两岸婚姻家庭电子商务研习班”等一系列举措,协助大陆有关部门落实好对台的方针政策,给予台湾同胞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杨毅周表示,两岸婚姻家庭是联系着台湾与大陆的新纽带、新桥梁、新力量,祖国大陆是两岸婚姻家庭最大的靠山。近年来,大陆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全国台联希望通过为两岸婚姻家庭成员特别是大陆配偶及其二代子女提供电子商务的相关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电子商务的先进理念、经营模式和操作技能,提高他们就业创业的竞争力。“他们发展起来了,我觉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杨毅周说,现在台湾出现了经济发展不景气的“闷经济”局面,台湾民众面临薪资过低的困境,创业就业都困难重重。大陆发展快,机会多,31条惠及台胞措施以及各地出台的落实细则,对台湾同胞特别是年轻台胞,非常有吸引力。杨毅周表示,“登陆”的台青们能够获得就业创业的帮助,能够得到“同等待遇”,他们心里很踏实,因为“登陆”给他们带来了发展的希望,带来了未来更上一个台阶的希望。

 

从早年间为招商引资给予台商的特殊待遇,到如今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杨毅周认为,这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他说,这表示大陆对台湾同胞敞开了大门,是从一部分人到大多数人,从一个领域扩大到众多领域的力度空前的开放,希望让更多的台湾民众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谈到台湾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大陆有好感的人首度多于反感的人,杨毅周颇有感触。他说,祖国大陆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台湾乡亲越来越能够客观真实地感受到大陆发展产生的巨大能量,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化,台湾同胞也慢慢地改变了对大陆的偏见、成见,这反映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这是实实在在的,也是不可逆转的。海峡之声网6月23日厦门讯(记者 庄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