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匡宇:“维持现状”不足为两岸僵局解套

编辑:左妍冰|2018-06-25 15:40:09|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将于7月15日举行“全代会”,并改选中常委、中执委等党职。日前,曾经多次策划“冻结‘台独’党纲”提案的“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再次策动提案,要求民进党根据“维持现状”论述提出新党纲,以取代“台独党纲”和两份“台独决议文”。此举固然体现民进党内对蔡当局政治路线的不满和焦虑,但继续翻炒本身就缺乏“善意”且不断变质的“维持现状”,对两岸关系难有实质的正面意义。

 

“维持现状”卷土重来、虚晃一枪

 

吴子嘉称,再次提案是因为两岸关系比起两年前更加恶化,希望制造“打破两岸僵局的契机”。不过,该提案即使成案,也很难如吴所愿在民进党内进入实质讨论;但这次提案却是民进党人焦虑不安的体现。

 

一是提案政治力道不强,极有可能被搁置。“全代会”是民进党政治洗牌和路线竞夺的平台。近年来,民进党内屡次出现要求调整“台独党纲”的动议,“去独”和“脱中”两派时有争吵。2014年,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曾提出要冻结“台独党纲”,称“台独党纲”是两岸交流的最大障碍,民进党应“与时俱进”,检讨不合时宜的政策,维持两岸“动态平衡”。2016年民进党“全代会”,吴子嘉首次策动“维持现状入党纲”提案,获35人联署,但被蔡英文搁置处理。相比较“冻独”,近两次“维持现状入党纲”提案有所不同:其一,“冻独”提案是在民进党赢得“大选”前,民进党并未真正开始处理两岸关系,路线调整压力较小。其二,提案以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为旗帜,政治色彩较柔和;抛出问题要求民进党内整合新共识,对基本教义派的冲击略轻。吴子嘉也称,提案“没有要冻独,也没有任何主张,只是一个授权案”。不过,这也意味着,提案并未“责成”中执会提出新党纲修正案或新版本党纲以供大会议决,而民进党中执会本就不需“全代会”“授权”即可讨论党纲事宜,因此该提案实为一个虚晃一招、暧昧不明的“政治表态”。正因此,这样一个不具有强制性的提案,在目前民进党内高涨的绿色意识形态和面对年底选举的胜选压力下,除了可能面临更多“台独”提案的对冲,也极有可能再次被蔡英文“交付中执会研议”来冷处理。

 

二是提案体现民进党内的政治焦虑。此次参与提案的吴子嘉、童振源等是民进党内主张“两岸交流有利台湾”的所谓“务实派”、“理性派”和“中间路线派”,近来曾多次出言批评蔡英文施政荒腔走板和“台独工作者”赖清德是“新麻烦制造者”。尽管提案本身有如“打假球”,但经反复提出,也说明民进党内“务实派”已经看到,蔡英文四面楚歌的空前执政困局,根源正是民进党“台独”路线,而民进党内“基本教义派”、“独派”对蔡的裹挟和掣肘力道也越来越大,让蔡有弃守“维持现状”,跳向深绿悬崖的可能,因此希望主动求变、给蔡提供“挡箭牌”;幻想蔡只要守住“就职演说”中“宪政体制”的“理性”和底线,就能回避大陆“反独”压力。另一方面,提案特别强调,要强化民进党“维护台海和平之稳健形象”,也是因应美方近来重申“一中政策”和反对“入联公投”等“法理台独”做法的立场,说明民进党内也有担心,“独派”愈发高涨的气焰,已经引发美国的警惕和质疑。

 

“维持现状”非两岸关系钥匙

 

“台独党纲”使得民进党无法取得大陆信任,是民进党参与两岸交流的绊脚石,及其执政自缚手脚的根源。表面上看,“维持现状党纲”与“中华民国党纲”意涵相近,如民进党将“维持现状”推到党纲高度,整合党与政的政治论述,既有助于稳定执政,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削弱国民党的竞争力。但对于两岸关系而言,却是难言“善意”,更无助于两岸僵局的解套。

 

一是“维持现状入党纲”是“国王的新衣”。岛内“统独”民意“两头小、中间大”,模糊的“维持现状”涵盖甚广。在岛内外各方压力下,蔡英文2015年被迫调整其“维护台湾主权”立场,改为“维持现状”论述,其本质上是更符合美国利益的“独台”论述。其一,两岸对所谓“现状”理解不同。其二,“维持现状”是“台独”策略调整。“维持现状”的潜台词,是幻想绕过“九二共识”的政治前提,承接两岸此前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成果,是蔡当局不敢直接推动“法理台独”而固守“事实台独”的策略性做法,自然不足以作为两岸解套的基础。

 

二是“维持现状”路线已事实破功、弃守。其一,蔡当局无力维持所谓“现状”。由于蔡英文顽拒“九二共识”并搭积木般地推进“文化台独”、“修法台独”,坚持全面弱化两岸政治、历史、文化和经济连结的路线,其作为直接导致两岸制度化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近来,蔡英文更坚定倒向美国“印太战略”并与深绿相互裹挟,对诸如赖清德宣示“法理台独工作者”、“独派”推动各种“泛主权公投”等行为予以掩护、配合,为两岸关系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和风险,也导致台湾接连“被断交”和被国际组织拒之门外,以及解放军频繁绕台演训。可以说,民进党勾画的“维持现状”肥皂泡已经破灭,两岸已无所谓“现状”可以维持。其二,蔡英文“维持现状”内涵生变。“维持现状”本就是借壳上市的投机说辞,而从蔡英文近期两岸关系表态来看,这种“中华民国是台湾”的论述已经明显进一步向“两国论”方向转移,包括不再重申“就职演说”中蕴含的“宪政体制”,改为强调“台湾主体性与国家主权”,借“朝韩模式”炒作两岸“对等谈判”,改变“大陆”称谓并多次叫嚣“对抗中国”等。蔡英文愈发强硬、倾“独”的立场正在掏空其“维持现状”内涵,或者说,正在剥去其“善意”的糖衣,而显露出“台独”的本心来。

 

总而言之,“台独党纲”本为伪命题,自然无法作为两岸关系解套筹码。民进党并没打算真正提出所谓“维持现状党纲”或重启“冻独”,而只是想用民意包装,为蔡当局的两岸政策脱困,为两岸“冷对抗”找出口。正所谓行胜于言,即使“维持现状入党纲”成为现实,也无法改变民进党的“台独属性”和“台独路线”,而只会为这个心口不一、言行错乱的政党增添新的信用记录差评。(作者:刘匡宇,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