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客家行走进羊角古村 探寻客家祠堂文化

编辑: 王瑞颖|时间: 2018-06-21 10:23:37|来源: 华夏经纬网
  • 两岸媒体在羊角水堡合影
    两岸媒体在羊角水堡合影
  • 羊角村中的周氏宗祠
    羊角村中的周氏宗祠
  • 羊角村中的周氏宗祠
    羊角村中的周氏宗祠
  • 在周氏宗祠听羊角村老书记讲述羊角村的历史
    在周氏宗祠听羊角村老书记讲述羊角村的历史
  • 芳丛公祠
    芳丛公祠
  • 芳丛公祠中的天井吸引台湾记者的关注
    芳丛公祠中的天井吸引台湾记者的关注
  • 世能祠
    世能祠
  • 羊角古村的民居建筑
    羊角古村的民居建筑

“虽然说客家人在千年的迁徙过程中,养成隐性和低调的性格,然而在祠堂里,却可以看见他们对自己文化的敬重和骄傲。”台湾讲客电台主持人、网络达人温士凯在羊角村参访客家祠堂后这样表达感受。

 

20日上午,“寻根圆梦——2018两岸新媒体客家行”来到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两岸媒体记者一行参观了客家古村——羊角村、羊角水堡,城内至今仍保存大量清代与民国时期的民居与祠堂建筑,还有纵横交错的古街道、完整的古码头和一些古代石碑及铭文砖。

 

羊角水堡,古称羊角水,又名羊角堡、羊角水城堡,位于会昌县筠门岭镇东南的羊角村。明成化十九年(1483年),官府在羊角水村设羊角水堡提备所,驻军防守。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修城墙建羊角水堡。水堡围三百丈,城高三丈,城垛564个。城开三门:东“通湘门”、南“向明门”、西“镇远门”,各城门均建有城楼。

 

羊角水堡面积约71000平方米,现有居民1300多人。城堡内遗存有大量的军事及民居建筑及其它公共设施,历史上对保护当地居民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赣南客家人誉为“平安堡”。由于地处偏僻,许多建筑得以保存,是研究地区军事及客家文化重要资源。

 

羊角水堡不仅是赣南仅存的一处保存较完整、规模宏大的明清时期乡村军事城堡,也是反应赣南客家与少数民族工具发展、文化相互交融的客家古村,具有研究价值。2013年3月公布为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台湾讲客电台主持人、网络达人温士凯接受本网记者访问时说,很多人都是从文字史料或是报道上解读客家文化,然而在羊角古村,不需要华丽的文字或是艰涩难懂的语言就直接走进的客家的生活中。特别是客家村落的中心“客家祠堂”,从建筑格局到细节工艺都可以清楚看见客家人不忘祖和不背祖的晴耕雨读文化。

 

温士凯指出,台湾的客家人虽然依旧以群居的客家庄为主,但是生活越来越现代和西化,像羊角村般依旧还拥有同姓祠堂为生活文化中心的,实属不多。他身为客家人,走进羊角村处处有小时候的熟悉印记,虽然这里并不是他的老家,但是却有许多共同的生活记忆点。也许这就是客家人DNA中最有趣而不可解的文化脐带关系。(华夏经纬网6月20日讯   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