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台商盛赞改革开放成就期许两岸合作共赢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东莞扎根发展了30余年的众多台商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台商均对大陆举世瞩目的改革成就表示认同,也对未来坚定扎根大陆发展充满信心,期许未来两岸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叶宏灯董事长表示,近40年来,看到大陆最显著的变化莫过于经济层面,从当初落后的农业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仅如此,民众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容、市政不断现代化,老百姓的自信心也不断提升。

 

他认为,想要到大陆发展首先必须了解大陆市场的巨大,若在大陆经商成功就代表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第二必须要“接地气”,台湾人面对当地的投资环境、人脉、法规都很陌生,因此要融入大陆生活,在这里结交好友,一起努力、合作,成功的机会绝对比单打独斗来的高。

 

东莞市台商协会辅导会长谢庆源表示,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的40周年,台商见证了大陆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在改革开放之中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受益者,40年来,大陆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国内生产总值从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这是改革开放最好成绩的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更加坚定了台商扎根大陆发展的信心,对未来的营商环境也充满了期待。

 

东莞市台商协会曾建煌常务副会长表示,相信大陆的台商都对习总书记的讲话有很深的感受,一个国家在经济层面要能在稳定中求发展,不管是陆资,台资,还是港澳、华侨企业,都有共同的前瞻理念,就是让自己的企业与时俱进,配合政府经济政策,实现国家共同发展。最近国家出台的对台优惠办法,再次证明台资企业在大陆,还是有很大的、深耕发展的潜能。

 

东莞市台商协会青年会会长、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林子凯表示,从1997年第一次随父亲到东莞短期居住,感受到两岸发展的落差及大陆的成长潜力,到第二个十年,选择来大陆创业,安身立命,事业小成,更体会到大陆巨大的市场机会,至今,第三个十年,从求生存,求生活,到求幸福,很庆幸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不但让人生精彩万分,也在发展的路上结识了不少在地的好朋友、好先进、好领导!也是他们让我对两岸关系和平共荣发展尽一份心力,立定了志向,在未来,希望积极争取为两岸发展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市台商协会黄江分会会长郑皓仁表示,40年以来,大陆对台胞的关怀一直不变,今年还为台胞出台了31条惠台措施,希望两岸一家亲能更进一步,为台胞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发展空间。

 

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吕杰融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但表现出国家坚定改革的决心,也表达出威武不能屈的意念,坚持做对的事,走对的路,国家发展才会强盛,社会才能迈向稳定发展之路。(中国台湾网、东莞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2月28日东莞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