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公益大讲堂再“开课” 助力青年公益创业与慈善创新

“我们新中心今年暑期有35名台湾的学社会学、教育学、艺术的学生来实习,他们把他们的专业奉献到这里,和大陆的志愿者一起来做社会实习的工作,这就是公益大讲堂的实践。”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港澳台事务部部长陈爱民在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公益大讲堂的意义在于实践。

 

秉承第六届两岸公益论坛“新时代 新公益”的精神,12月20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张老师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两岸公益大讲堂”在北京“开课”。本届大讲堂以“公益创业与慈善创新”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台湾、上海,以及京津冀等地的两岸公益机构、社会企业和高校代表一百余人参与本次讲堂。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青年公益创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公益创业和慈善创新在激发社会活力,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会服务,扩大公民参与,以及社会自治和提高慈善效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鼓励青年公益创业,积极发挥社会企业的重要作用,是进入创业型社会的必然选择。作为一种新的企业模式,青年公益创新能够同时追求财务和社会回报。本届大讲堂旨在通过搭建两岸交流平台,汇聚两岸资源、分析社会问题和探寻解决的方法。

 

两岸公益大讲堂再“开课” 助力青年公益创业与慈善创新  

 

公益大讲堂现场

 

大讲堂邀请了来自台湾张老师基金会、台湾社会企业创新创业学会、台湾辅仁大学国际创业与经营管理所、台湾明日厨房、北京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以及上海海上青烘焙、兰河戏剧思维工作室、北京中科卓望网络科技公司等青年公益服务研究领域的专家机构和公益创业的代表,围绕“青年公益创业与慈善创新”这一主题,就“公益创业在台湾的发展” “寻找为社会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大陆地区青年公益创业现状与趋势”“社会企业家精神、慈善新发展趋势”以及“应用互联网和高科技手段促进残疾人就业”等公益创新领域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交流分享两岸青年公益创新创业案例的经验与成果,进而引领两岸青年在公益领域里传承好新担当、新责任,创新两岸青年公益交流合作新模式,互学互鉴,做出特色,更好地服务社会,彰显中华民族崇德向善的优秀品格和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两岸公益大讲堂再“开课” 助力青年公益创业与慈善创新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港澳台事务部部长陈爱民致辞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港澳台事务部部长陈爱民对记者表示,公益大讲堂的参与者更多是实践者,主讲更多的是行业引领者、专家,他们讲的有宏观层面的、微观层面的。“公益大讲堂的意义在于两岸不仅在交流理念,交流情感,分享专业成果,更重要的是在一起的行动,这种行动会为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创造非常好的条件。”

 

两岸公益大讲堂再“开课” 助力青年公益创业与慈善创新  

 

台湾张老师基金会董事长葛永光发言

 

台湾张老师基金会董事长葛永光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历届两岸公益大讲堂的召开,作为主办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台湾张老师基金会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提及大陆和台湾的公益优势,葛永光说:“台湾在公益方面走得更早,经验、知识、人才比较多,大陆起步晚,但资金更加充裕,能量较大,双方优势互补是最好的。”

 

据悉,21日,两岸公益大讲堂将开展以“跨界合作,公益创新与慈善创新”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并参访同心互惠公益商店等社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