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大三通”十周年 两岸同胞共建命运共同体

2018年12月15日,是两岸“大三通”十周年的日子。十年前的这天,上午八点台北松山机场的跑道上,一架复兴航空编号GE332号的客机起飞前往上海,就在同一时间,一架编号ZH9095的深圳航空客机早上7点20分从深圳起飞至台北松山机场,随后编号MU2075的中国东方航空客机也在早上八点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飞往台北桃园机场,这天两岸正式实现了航空直航。

 

十年前的12月15日,天津港码头上聚集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时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时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等众多两岸政商代表云集,见证这个历史性的一刻。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大洋洲号”和中国海运集团的“新烟台轮”两艘万吨级的巨轮整装待发,准备从天津港首航向东南方向驶向台湾岛。在台湾的高雄港,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亲自出席两岸海运直航,并且激动的说:“我们用谈判取代对立,以和解取代冲突。两岸共同谋求和平与繁荣。”

 

还是在十年前的12月15日这天,两岸实现了直接通邮,各封包局可直接交换邮件,而无需经过第三地;台湾地区“中华邮政”董事长吴民佑寄出第一封快捷邮件给中国邮政总经理刘安东。就在2008年12月15日这天,两岸关系迈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就在这天,两岸之间正式进入“大三通”时代,实现了海峡两岸全面的直接“通邮、通航、通商”,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告台湾同胞书》中的“三通”真正在这天实现。

 

其中让广大两岸同胞最有感的就是实现“两岸的直接通邮”,两岸同胞可以直接通邮和寄送各式快递,无须再经第三地转运至两岸之间,减少平均通邮时间和降低邮件快递遗失的风险。十年来两岸双方信件辆累积8027万件,EMS快递达406万件、两岸邮政速递达105万件、两岸邮政E小包达108万件,大大便利了两岸同胞。两岸经贸发展在过去十年间,从2008年贸易总额的1292亿美元,十年间都稳定增长在2017年间达到贸易总额1993亿美元的最高点,由此可知两岸经贸不仅便利了两岸同胞,更为重要的是造福台湾的经济增长,这一切都归功于实现了两岸“大三通”。

 

“大三通”时代的到来,十年间也改变了两岸同胞的生活模式,因为大三通让两岸同胞节省了许多经转的费用和时间,在邮寄信件快递时能够更加方便和省心,两岸直航给数以百万计的两岸同胞提供了一个安全、便捷、经济的交通运输条件,让两岸同胞可以进一步在人员和货物往来方面便利,两岸不管在经贸等各项方面的合作,持续不断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大三通”十周年的今日,笔者作为一名在大陆的台湾青年,见证了“大三通”十年间发展的点点滴滴。十年过后的今日,让你我继续共同扮演“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参与者、构建者与实践者,因为唯有两岸同胞更加多认识彼此,同发展共担责任,相信21世纪将会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不会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正在进行式的一个梦想。(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