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坚持多边主义  在《巴黎协定》框架内进行实施细则谈判

海峡飞虹报道(驻波兰记者 时光)当地时间12月13日,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特别事务代表解振华当天召开中外记者见面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解振华表示,要支持多边主义,完成实施细则的谈判是各方共同的愿望,要和其他支持多边主义和支持《巴黎协定》的国家加强合作,来推动这个进程。透明度问题是目前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要找到解决问题共同的立场,只能围绕着巴黎协定来谈。也就是说,要全面精准地来理解和落实《巴黎协定》的原则精神和各个条款的明确要求,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他强调,现在谈判之所以遇到很多困难,是因为有些发达国家没有兑现《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中对发展中国家的承诺。

 

在谈到关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所做出的贡献时,解振华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对能源的需求量还很大。但中国现在新增的能源主要是靠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重由2005年的72%,到2017年已经降到了60%,到2020年大约降到58%,到2030年约降到45%,煤炭所占的比重在逐年下降。在大量利用天然气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已经达到了6.5亿千瓦,占全球的30%,新增装机占全球的46%。因此,中国虽然作为发展中国家,但是在为应对气候变化中所做的贡献甚至可以和发达国家相媲美。

 

关于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问题,解振华表示,美国在很多合作领域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和重要的成员,所以希望美国能够早一点回到气候变化这个领域里边来发挥他的领导力。

 

解振华最后强调,绿色低碳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各个国家应该顺势而为,顺着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方向,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气候行动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减少就业,相反它会促进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也会促进技术创新,促进一些新兴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