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在助力创新大国建设中的作用日益显著

1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和变化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知识产权保护在助力创新大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8.2万件,连续7年位于世界首位;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5.1万件,跃升至全球第二位;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为47.86亿美元,增速位居国内服务贸易之首。  

 

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在这次见面会上介绍说,知识产权在促进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2012年联想率先推在出了全球第一款能够360度翻转的笔记本电脑,这打破了传统笔记本电脑只能翻折180度的模式,产品一推出不久,就发现国际的竞争对手有类似的产品在国际展会上展出。怎么能阻止国际的竞争对手模仿联想的产品呢?她说:“虽然这款产品是2012年才推向市场,但是2005年这款产品还只是实验室的概念产品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集中地布局相关的专利申请.最终用我们手里的知识产权,用我们的专利,跟我们的竞争对手进行交涉。最后的结果,在2012年到2014年之间,市场上没有推出同样的能够360度翻转的产品,这意味着我们知识产权帮助联想这款产品在全球保持了两年的领先优势。”  

 

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自2011年起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受理量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专利四方受理量的总和。而申请专利的质量也在不断改善,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尹新天在会上表示:“我们当然不能盲目地乐观于仅仅在数量上的领先,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去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也就是它的科学技术含金量,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高度重视。政府现在有很多的举措,都是围绕这方面开展的,目的就是要大大打压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粗制滥造的“非正常申请”.我相信,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数量和质量之间的关系会得到逐步改进。”      

 

近年来,通过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中国在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作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者,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表示,对未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充满期待。她说:“其实我作为企业工作者也看到,国家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以及在核心技术领域里培育高价值专利的一系列举措,与此同时还有推动这些高价值或者是高质量的核心专利运用到创新中去,进行技术转移转化,同时在技术转移转化里面也有相应措施。所以,随着高价值专利培育以及高价值专利的运用,这必将推动知识产权在创新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