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国民党证实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辞世

据台湾《联合报》12月10日消息,国民党晚间证实,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于今天(10日)逝世,终年86岁。

 

台媒:国民党证实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辞世

江丙坤

 

据媒体此前报道,江丙坤8日晚在台北市中山区晶华酒店餐厅与友人聚会时,突然昏迷,意识不清,被送往马偕医院急救。今天下午,江丙坤病情出现恶化,家属同意拔管。

 

江丙坤1932年出生于台湾省南投县,祖籍福建。现任台北大学校友总会总会长。曾任国民党副主席及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担任海基会董事长期间,两会领导人共举行八次会谈,签署了包括《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等协议。

 

其中,2008年6月12日至14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中断9年之久的制度化协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江丙坤在北京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确定首波大陆观光客于2008年7月4日抵台。

 

2008年11月3日至7日,陈云林率团访台,两会领导人第二次会谈在台北举行,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由此,两岸基本实现直接“三通”(通邮、通航、通商)。

 

2009年4月25日至26日,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在南京举行,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并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原则共识。两岸实现全面、直接“三通”。

 

2010年6月29日至30日,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在重庆举行,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

 

2016年蔡英文当局上任后,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曾明确表示,“九二共识”对两岸很重要,海基会与海协会的平台为横跨台湾海峡一座铁桥,“九二共识”是铁桥的桥墩,“桥墩没了,平台没了,就是今天的困境”。

 

此外,江丙坤还创造了海峡两岸数个“首次”,其中,2005年3月,时任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参访团访大陆。这是1949年之后,国民党时隔56年第一次正式组团来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