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经济融合助力伟大复兴

12月4日,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汪洋指出,国际局势一直在变,但两岸经济合作稳定发展的大势没有变;大陆经济增长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但两岸经济优势互补的大格局没有变;大陆的投资环境的确在变,但为台商提供良好投资的政策取向没有变。

 

在大陆改革开放初期,台湾同胞做出过巨大贡献,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两岸同胞应该携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开幕式主题演讲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向到双向、从单一到多元,充分显示了两岸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台湾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大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之际,应当深入到新时代各项建设中来。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出席致辞表示,“十九大”召开后,两岸关系发展已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面对全球及两岸经济的变局,两岸企业合作也将推进到一个全新的阶段。针对两岸经济及企业合作遭遇的新挑战,萧万长提出的解决方法之一,就是强化“两岸企业共同体”意识。“两岸企业共同体”构建好了,有利于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积累经验,也能够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提供保障和动力。

 

大陆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出发点和着眼点都是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在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增进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尤其重要。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自豪地说,截至目前,“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福建省已有案例的有28条,落实面达90.3%。福建是大陆推进对台工作的先行省份之一,从中可以略窥大陆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决心和执行力。(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