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拼经济少谈一点政治”还不够

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束后,岛内外都在谈经济、谈商机,两岸紧张气氛稍为缓和。今天于厦门登场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主题是“融合新举措、共用新商机”﹐大陆方面将会释出更多促进两岸城市交流、经贸合作的讯息,值得期待。

 

据香港中评社4日报道,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昨天在厦门与台港澳媒体餐叙时,非常看好今次“两岸企业家峰会”。他说,相信大家此行一定收获满满,把两岸经济合作的好消息带回去,带给台湾民众。

 

针对 “九合一选举”后部分县市长当选人有意增设“两岸工作小组”强化两岸交流,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昨天称,乐见各县市拼经济,“拼经济,少谈一点政治”。陈明通又称把两岸政治基础放在“九二共识”上,并不务实。

 

“拼经济,少谈一点政治”,这或可视为蔡当局处理两岸关系一点务实的转向,但仅此是不足够的。蔡当局选后依然没有改变对“九二共识”的立场,在此情况下,很难期待蔡当局会大幅调整、移除两年来影响和阻碍两岸交流的一些根本性因素,很难期待蔡当局会调整、移除各式各样的限制政策。

 

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突显民众希望改善两岸关系的新民意,台湾方面陆委会说过“尊重各界建议与意见,将持续滚动式检讨现行相关政策。”可以说,除了“拼经济,少谈一点政治”之外,若无重大政策调整,两岸关系的本质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