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条”助力经贸合作 两岸共创互利商机

“31条”助力经贸合作 两岸共创互利商机

 

“携手应对挑战·共创互利商机”专题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台湾网 刘川 摄)

 

4日下午,主题为“携手应对挑战·共创互利商机”的“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专题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该论坛是“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所举办的专题论坛之一,两岸企业家代表及媒体人员近200人参与了专题论坛活动。在主旨发言中,两岸代表围绕“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展开关于共创互利商机的讨论。

 

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表示,“31条”的颁布、实施体现了大陆方面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意愿,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钟志刚指出,福建省在落实“31条”的过程中,根据台胞、台商的实际诉求,有针对地制定政策。在惠台政策的出台上做到快人一步、先行先试、具体实在和精准管用。在政策的落地实施上,福建省建交流机制并做好干部对政策的理解工作,推动建立台胞监督机制及设立政策落实工作台账,多种措施共同促进惠台政策落实到位。在宣传上,福建省积极运用传统和新媒体传播手段宣传政策说明会,提高惠台政策的能见度和知晓率,让更多的台胞理解、运用“31条”政策。

 

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东莞广声五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所领在发言中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所接受,“九二共识”与“31条”二者相辅相成。如今“31条”的出台为台湾同胞在大陆求学、生活、就业、创业、设厂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帮助。各省市以“31条”为蓝本,结合地方特点制定了相应政策,形成一股惠及台胞的浪潮。像他一样受益于“31条”并得以使企业转型升级的台商不在少数,台胞、台商变得更容易在大陆站稳脚步。最后,翟所领直言“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类似‘31条’的政策出台,促进两岸交流与互惠、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

 

专题论坛中,两岸企业家还以圆桌对话的形式进行交流讨论,与参会嘉宾分享发展经验。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为峰会会员颁发证书。

 

据了解,两岸企业家峰会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会商谈、海峡论坛并列为两岸四大交流合作平台,成为以两岸企业家为主体,汇聚企业家智慧、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产业合作为特色的两岸企业界最有影响的交流平台。(中国台湾网12月5日厦门讯 记者 李奕均 刘川) 

“31条”助力经贸合作 两岸共创互利商机

 

“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许圣雄(左)与大陆方面召集人徐宪平(右)致辞。(中国台湾网 刘川 摄)

 

“31条”助力经贸合作 两岸共创互利商机

 

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发言。(中国台湾网 刘川 摄)

 

“31条”助力经贸合作 两岸共创互利商机

 

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东莞广声五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所领发言。(中国台湾网 刘川 摄)

 

“31条”助力经贸合作 两岸共创互利商机

 

两岸企业家参与圆桌对话,交流发展经验。(中国台湾网 刘川 摄)

 

“31条”助力经贸合作 两岸共创互利商机

 

6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为峰会会员颁发证书。(中国台湾网 刘川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