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九二共识”是两岸之间永远的主流民意

新当选的高雄市长韩国瑜,明确表示“九二共识”就是他对两岸的态度,并表示未来将建立“两岸工作小组”加强两岸交流;前国民党主席、新北市长朱立伦也再次表示所有国民党籍的现任和新当选的县市长候选人,全部都是支持“九二共识”的。由此可知,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在此次选举中得到了多数台湾民众的肯定和支持。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稳定的政治基础,1992年台湾海基会和海协会在协商时双方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其核心就是“一个中国”,这些过程和内容都有清楚的文字和文件记录,不是台湾当局和各种政治势力能够歪曲和扭曲的。也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之间才有了2008年至2016年间开启大交流两岸和平稳定的时期,也真正实现了“三通四流”,造福了广大两岸老百姓。

 

但在2016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生了波折,大陆方面不段释出善意希望蔡当局能够完成未完成的答卷,但得到的回应却是拒答和非善意的回应。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大搞意识形态的斗争,只许“独派”放火不许“统派”点灯,并且多次恶意撒谎称有来自大陆的“假信息”和“假新闻”。更为离谱的是大陆出台“三十一条措施”和“台湾居民居住证”等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时,台湾当局的回应不是大开记者会唱反调并且污名化大陆,最终搞得台湾民众民不聊生,老百姓看在眼中最终只是对蔡英文当局更加的不满而已。

 

“九二共识”走过20多载,是因为两岸中国人用共同的智慧达成的一个共识,就是希望在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下造福更多的同胞,两岸之间可以有制度性机制和平的稳定发展,共同朝着国家统一方向而努力。就在2018年底的今日,台湾“九合一”选后一周,“九二共识”再次成为台湾岛内最热搜的词汇,同时也是蓝营各县市当选人们共同支持的,这也意味代表者着广大的台湾老百姓都希望两岸之间可以和平稳定发展,回到过去两岸大交流热络的荣景,因为唯有两岸关系好,台湾老百姓才会好。这也再次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实在在地能带给两岸同胞利益,同时也是最符合两岸主流民意的事。(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