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创业者谈大陆创业经历:“不来一定后悔”

10日,第十届重庆·台湾周开幕。作为系列专场之一的“2018海峡两岸(重庆)青年创业研讨会”,邀请到大陆和台湾的创业者一起探讨两岸青年创业路径,共话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我想对还在观望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说一句:‘come on,baby’。现在不来大陆(发展),将来一定会后悔。”29日,台湾爱迪生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鸿吉在“2018海峡两岸(重庆)青年创业研讨会”上,以亲身经历向台湾青年发出“邀请函”。

 

当日,第十届重庆·台湾周开幕。作为系列专场之一的“2018海峡两岸(重庆)青年创业研讨会”,邀请到大陆和台湾的创业者一起探讨两岸青年创业路径,共话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拥有400多项专利、被称为“台湾爱迪生”的邓鸿吉虽然到大陆开办教育机构只有三年,但他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自己“感触很大”。

 

“现在的大陆早已今非昔比,无论基础设施还是经济,发展都非常快。”邓鸿吉说,另一方面,近年来台湾青年失业率较高,“经常有台湾年轻人问我,要不要来大陆(工作)?”

 

“为什么会讲‘come on,baby’这句话?这是我这三年在大陆创业的感觉——不来一定后悔。”邓鸿吉说,现在很多台湾年轻人还在犹豫和彷徨,不知道自己未来该怎么办。“我经常告诉他们,勇敢地踏出这一步,去大陆工作或者看一看,你会将有无法想象的收获。所以刚刚我会有感而发地说‘come on,baby’,也就是这个原因。”

 

“过往台湾青年就业的首选是欧美,第二是台湾当地,最后才是大陆。现在,对很多人来说,大陆已经超越欧美成为第一首选。”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林子凯告诉中新网记者。

 

“从2015年开始,台湾的创业青年对到大陆创业就业的关注开始逐渐增长,现在很多台湾青年都有意愿想到大陆发展。”林子凯说,尤其是IT信息产业,很多台湾青年希望将自己研发的专利技术和好的产品,带到大陆进行合作。

 

在大陆创业已有13年的林子凯,对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提出了12字建议:接地气、选平台、看趋势、走创新。“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应该先定位好自己,了解大陆市场。因为大陆的竞争非常强,要选好平台和渠道,加强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林子凯说。(记者 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