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水贝买黄金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我国自本世纪初以来对金饰就一直保持着旺盛的需求,随着经济增长和个人财富积聚的推动作用下,中国的金饰需求在过去的15年里增长至3倍以上,在全球金饰市场需求的占比达到30%。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在2016年所做的一次较为详细的消费者调查显示,中国金饰的消费群体已经悄然改变,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和逐渐成为中产阶级的70后、80后甚至90后正在重新划分金饰的消费格局以及购买渠道。

 

曾经中国的金饰市场以24K纯金饰品为主,年纪较大的传统消费者更青睐纯度更高的千足金,金饰保值的金融属性在消费过程中占主导地位。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年轻的顾客群体对业内近年开发出的22k、18k黄金和3D硬金有着更明显的偏好,与传统24K金饰相比,K金产品的价格更为亲民,尤其是特殊工艺造就的3D硬金饰品,仅用传统金饰三分之一的黄金就可以制造出同样大小、硬度更高(24K黄金硬度的4倍)的金饰,新品类的设计更个性化,风格迥异,例如周大福的3D福星宝宝系列产品,使消费者的随机购买率上升,金饰的装饰价值和搭配属性逐渐凸显出来。

 

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深圳的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交易量最大的珠宝专业交易市场,2017年深圳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全年黄金、铂金实物提货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销售量的70%,制造珠宝首饰成品钻的用量占上海钻石交易所一般贸易进口量约90%,出品全国80%左右的黄金饰品及镶嵌珠宝饰品。目前,水贝地区珠宝品牌超过2400个,其中珠宝类“中国驰名商标”21个、“中国名牌”23个,占全国1/3以上;注册的珠宝企业超过5000家,产业队伍超过15万人。时尚珠宝产业已占到深圳GDP的15%,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人民网深圳11月28日电  记者 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