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下一代为什么不挺民进党?

台湾“九合一”选举最有看点是被“韩流”席卷的高雄市,而港城选战的焦点则是“北漂青年议题”。在韩国瑜打出“带北漂回家”广告后3个月内,其在20-29岁的支持度从22%增至57%,对手陈其迈则从51%掉到19%。这种强烈民意变动对比是民进党迅速流失青年支持的缩影,近期台《中国时报》、“美丽岛电子报”等蓝绿媒体调查都显示,在青年世代和高学历群体中有6-7成以上不支持、不信任民进党,数字不断刷新新低。而就在2年前“反服贸学运”时期,300万35岁以下青年族群,特别是其中129万“首投族”的力挺曾是民进党胜选的关键,可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进党多年来对青年工作不遗余力,通过系统性地派系实践营队、校园绿色社团、党公职助理及网军和侧翼“时代力量党”对青年进行拉拢、洗脑、培植、动员,但在二次执政后,基于政党属性、格局和能力的限制,其以政治斗争和“渐进台独”为先的执政路线,无法为青年带来普惠和信心,也不能紧抓青年民意的快速变动,“政策买票”终于失灵。台湾的下一代正在成为最为反感民进党的人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中南部空气品质恶化,台湾网友质问:谁能还我干净空气!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中南部空气品质恶化,台湾网友质问:谁能还我干净空气!(资料图)

 

一是经济民生困境恶化动摇青年的信心期望。随着台湾由“四小龙”变为经济停滞的全球化边缘地区,青年世代愈加关心生存发展而非政治恶斗,对就业、教育、物价、房价和薪水等经济民生指标高度敏感,既关注利益增量,也关心蛋糕分配,更倾向“选人不选党”。民进党昧于这种民意板块的剧变,上台后“先政后经”加速低薪、失业等问题恶化,虽然经济数据表面光鲜,却无法解释全台1/3劳工薪资不到3万(新台币)、20年来薪资冻涨、物价翻倍但薪资中位数与平均数之差扩大,受高等教育青年只能选择“低端工作机会”的学用落差以及各行业肉眼可见的萧条。此外,偏向资方的“劳基法”修法使其坐实“资进党”之名,北农“高级实习生”吴音宁500万年薪更成为激发青年民愤的导火线。讽刺的是,近期,民进党在宣传“经济牌”、“政绩牌”无人买单后,干脆破罐破摔,将“挺下一代”选战诉求主轴调整为“顾台湾”,重新拥抱深绿、意识形态路线,侧面印证了民进党已无自信能够靠经济民生“政绩”,争取到青年选民认同和对未来的信心。

 

二是以“绿色独裁”背弃青年的政治认同。民进党在野时操弄意识形态,以“台青之友”的伪装将青年绑在其“民主”政治战车上,但在执政后,蔡当局却全面倒行逆施,在政治层面上:顽固对抗大陆、系统性为“台独”铺路、加紧围剿清算在野党和持续强化“绿色独裁”,与其在野时主张的背道而驰。其中最让青年有感的就是蛮横、执着地在台大校长选举中“卡管”,赤裸裸地介入校园和大学自主,引发知识界和年轻人的高度反弹,蔡当局不但赔进去两个教育部门主管,其青年支持度也应声跌到一成多,为其“威权政治”付出了惨痛代价。此外,愈发权贵化的蔡英文等民进党人与基层青年的所思所想和兴味旨趣脱节严重,其“绿色分赃”的言行在青年看来常有“何不食肉糜”的荒唐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湾高雄大楼外墙张贴出租广告。台灣經濟研究院12日召開“2019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專家預測,美國加息等因素削弱經濟成長動能,若全球經貿形勢惡化,明年台灣經濟恐將陷入“保2”困境。(台湾《旺报》资料图)

 

台湾高雄大楼外墙张贴着大量出租广告。台灣經濟研究院11月12日召開“2019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專家預測,美國加息等因素削弱經濟成長動能,若全球經貿形勢惡化,明年台灣經濟恐將陷入“保2”困境。(台湾《旺报》资料图)

 

三是在社会改革上大幅“转弯”失信于青年。近年来,强调自由、正义、平等的“公民社会”运动在岛内发酵,在同婚、劳权、司改、环保、能源等价值性、社会性议题上提出了广泛的反传统、反建制的改革诉求,青年参与使其成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势力,国民党的应对不力也直接导致其丢失政权。民进党在野时以“公民力量”为垫脚石,但执政后就与之分道扬镳,食言其过往的“极左”、“极右”政策主张,在“劳基法”、“同婚法”等“修法”和具体的司改、环保等政策上频现“发夹弯”争议,致其支持度在百日就逼近死亡交叉并一路走跌,也丧失了在多数青年选民中的政治信用。这部分民意如今逐渐转向“第三势力”、“白色力量”甚至韩国瑜这样淡化政党色彩的蓝营候选人身上,打算“教训”民进党。某种程度上,执政者背弃选民而服务既得利益者,是台湾现行体制的悲哀宿命。

 

四是负隅顽抗自我封闭难阻青年西进大陆。岛内常为青年打上“天然独”、“厌世代”、“鲁蛇(loser)”和“小确幸”等标签,但根据近期一份学术报告显示,台湾青年在东亚地区中“工作狂”最多,对未来也最为悲观。事实上,台青普遍教育程度和能力素质较高,其“恐慌性工作”的心态根源是岛内经济社会的螺旋式下沉,必然向竞争力更高的地区出走。台湾面临人口红利流失与高技术者外流的人才红利流失的双流失隐忧,而大陆有资源、有市场、有舞台、有未来,愿意与全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不断落地惠台政策招商引智,为台青给予脱困方案。行业数据显示,台湾招聘难度世界第2高,40岁以下不同年龄段赴陆就业意愿在4-6成,今年台湾高中毕业生赴陆报考高校为去年4.5倍,多半是高标学生。台当局虽然对此极力抹黑反制,甚至威胁赴陆台青,却改变不了台湾对大陆的高度依存现实,也难阻两岸融合的巨大动力。台湾过去3年有1000多名后备军人“逃避军事培训”,也表明青年对“以武拒统”路线的否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漳州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的翊瀚众创空间负责人卢介凡说,漳州发布58条惠及台胞措施对我们帮助很大。

 

漳州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的翊瀚众创空间负责人卢介凡说,漳州发布58条惠及台胞措施对我们帮助很大。(中新网图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湾《联合报》援引路透社29日报道称,尽管两岸关系紧张,台湾许多年轻人认为大陆可以其经济力摧毁台湾,两岸无需作战,入伍从军是浪费时间。

 

台湾《联合报》援引路透社报道称,尽管两岸关系紧张,台湾许多年轻人认为大陆可以其经济力摧毁台湾,两岸无需作战,入伍从军是浪费时间。(资料图)

 

总之,民进党几乎在一切可能的政经政策上都与青年所愿背道而驰,在两岸关系的规律趋势作用下,被青年背弃并不意外。不过,青年正处在人生塑造和变动阶段,其政治倾向稳定性低,口味好恶常随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而变,未必基于成熟意识形态或系统政治认识。民进党不会放弃对其进行“文化台独”、“反中教育”的“政治传销”。并且越是到了选举关键阶段或内政危机时期,越喜欢做“统独牌”文章来蛊惑人心,图谋裹挟“国族认同”与“政党认同”,继续绑架台湾的下一代。

                                                                                                                                               (本网特约评论员𣐀言供稿,仅代表个人观点)

三湘四水出杰青 芙蓉国里尽朝晖

2018-11-02

一群可爱的机器人萌宝随着音乐的节奏,整齐地踢腿、抬臂、转身、起舞……在家里就能喝上优质健康山泉水的人工山泉直饮机、把养生古方和新中产消费定制结合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牛胶糕、色彩和图案更有设计感更贴合现代人审美情趣的新派精致湘绣…… 10 月 30 日,湖南长沙隆平水稻博物馆里充盈着青春跳动的气息,涌动着一张张年轻的脸庞,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湘台两地的创新创业青年及企业家代表、湘台两地青年学生近300人荟萃一堂,讲述青年创新故事,探讨青年创业之路,展示青年创新成果,签署青年合作框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 杨旭)

 

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现场,小机器人开场舞无比酷炫(杨旭 摄)

 

郴州森林幼儿园及餐饮业法人代表陈淑贞女士讲述了她从台湾台中远道而来在郴州创业的故事。她说:台湾人生活很安逸,我自己以前开了一个小店,觉得那样的生活也不错了,如果不是父亲鼓励和支持我走出来,我真的还是原来那个样子。现在大陆发展非常地迅速,台湾有局限性,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平台,台湾青年如果不走出来开拓一下视野,真的就是平平淡淡了。只要你有技能,大陆这么大的平台足够以让你发挥;如果说你没有什么专业,这里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地方。两岸各有各的优势,可以很好地结合和融合起来。青年出来创业肯定有个过程。我自己也不是一开始就很顺利,也是跌倒过很多次的,关键是你自己要勇敢,要想办法去调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陈

 

短短几年,陈淑贞已经开了三个上席民间菜馆、一家幼儿园和一个休闲生态园,她在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上介绍来大陆的经历(李晴沛 摄)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湖南和台湾虽山水远隔,但历史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湘台两地渊源很深、缘分很深、情谊很深。目前,台商投资稳居湖南境外引资第二位,湖南已成为中部地区吸引台资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截至2018年9月底,湖南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和项目2618家,实际到位台资600亿元人民币。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作为最具创造力、最有活力的群体,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有不少有志湘台青年,主动把握新时代湖南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融入湖南、深深扎根湖南,为湖南的创新创业贡献智慧与力量。湖南也出台了不少利于本地青年创业、台湾青年来湘创业的政策和措施。自2014年开始,共青团湖南省委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逐步建立了青创赛、青创群、青创课、青创板、青创园、青创云的“六个青创”工作体系。

 

2018年,湖南广播电视台获批全国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长沙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宁乡经开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等一批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平台相继搭建起来。刚刚闭幕的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开幕式上,湘台两地达成签约合同项目11个、合作协议3个,项目总投资达134.65亿元,全部投产后总产值可达275.1亿元。这些项目里,有一半以上的项目就是联合国定义的青年范畴的企业家们所创业的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月30日上午,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在湖南长沙开幕。签约仪式现场。(母曼晔 摄)

 

10月30日上午,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在湖南长沙开幕签约仪式现场。(母曼晔 摄)

 

如今,湘台青年一代既可以成为“同桌的你”,也可以成为“爱人眷侣”,更可以成为“中国合伙人”,他们共同生活、共享机遇、共同打拼,点燃了湘台交流的新亮点。

 

“有人说,这个时代抛弃你,连句再见都不会说,这就是我们所有的青年人面对的环境和挑战。”全国青联委员、榕智股份创始人兼董事长郭炜原来在传统媒体工作了20年,五年前开始自己创业。他说,我有很多台湾的年轻小伙伴。台湾青年拥有最大的财富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匠人和匠心的精神,在大陆现在有这么多产品和市场需要转型、迭代的时候,我们台湾朋友是有很多机会的。青年的创新创业还是要从需求出发。湖南有很好的地理位置优势和很强的文化基因,将来会有很多新的需求被释放出来,有些传统行业在互联网背景下需要得到提升。我认为,奋斗的人永远是年轻的,无论我们的头发白了多少,但我们终究会和小伙伴一起实现梦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郭炜

 

郭炜在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上分享他的创业历程(母曼晔 摄)

 

长沙芙蓉区青创基地副理事长、湖南凝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晋颖来自台中,他对台湾青年给出了这样的鼓励和意见:长沙市在去年正式迈入税收万亿城市,它的经济发展、地理位置、交通情况都是非常优越的,中央对湖南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湖南刚刚出台的惠台59条政策、中央出台的台湾居民居住证政策都极大地帮助到了我们,把我们台湾人当成自己的同胞,享有金融、交通、生活等各方面的便利。现在台湾整体的政治、经济环境已经越来越不稳定,大中华市场早就已经是世界趋势,我还是蛮鼓励我们这个世代的年轻人勇于踏出这一步。现在中央给了我们台胞很多的优惠,甚至比在地的中国同胞享有更多的优惠,来这边创业会比到其它国家甚至在台湾创业会简单很多。我们来中国创业不要在乎是不是免税免地租等,这些本身就是你的既有成本,我们要在乎的是一个大格局,台湾只是一个2400万人口的市场内需,可是光湖南就有800多万,中国有14个亿。台湾今年的民调,支持统一的比例已经超过独立。我呼吁台湾青年不要想太多,要把格局踏出去,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闯一闯。       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还举办了 “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展”,紧密结合两地产业特色、区域优势,在历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获奖项目中分别选取“商工组”“互联网组”“现代农业组”等赛组最具代表性的25个项目进行展示,为湘台两地青年共创搭建合作平台;在会上,湖南创新创业组织与台湾相关组织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地青年创新创业、共进发展提供更好的契机;此外,共青团湖南省委提前收集信息,现场发布一系列驻湘央企、省属国企、台企的人才岗位信息,为更多湘台青年提供优质的就业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赵

 

赵晋颖认为,长沙具有得天独厚的投资环境,希望台湾青年们勇敢地走出岛,到这里看一看,到这里创业((母曼晔 摄

 

踌躇满志的湘台青年,在湖南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书写着一段段创新佳话和创业传奇。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湖南是人才高地,这些年来,湖南大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出台了完善的整套体系,衷心期待两岸青年秉持协同共享的理念、以我之美、美人之美,在创新的道路上互学互建,在创业的征途上共享喜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签约仪式

 

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两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湘台青年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李晴沛 摄)

 

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结束了。入场之前,所有嘉宾的笑脸已经被提前采集。在活动结束的最后时刻,所有人的笑脸汇成了“YOUTH”这个单词定格在大屏幕上,让人们仿佛看到了湘台两地青年的团结友爱、亲密无间,也仿佛清晰看见了湘台两地青年创业梦想实现的幸福笑容……

 

 

展开全文

动漫为媒 两岸青年聚常州

2018-11-09

“动漫是两岸年轻人共同的话题,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碰撞出很多好创意,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常州。”在近日举行的2018常台青年动漫邀请赛颁奖暨常州市台青创新创业项目发照授牌仪式上,获奖的台湾选手卢欣妮说,常州历史悠久,尤其是常州市的运河五号创意街区令人印象深刻,既能看到以前的历史,也能看到很多现代感十足的新奇创意。“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到常州发展,做一些文创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此次举行的2018常台动漫邀请赛由江苏省常州市台办、常州市工学院主办,旨在进一步深化常台青年交流合作,推进台湾青年更好地来常州、来大陆创业就业。经过遴选和复赛评审,两岸共14名参赛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

 

当天在颁奖及授牌仪式现场,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向获奖的14名两岸选手颁奖,并为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授牌“常州市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园”。常州市台办主任于卓人为常州市博创文化艺术共创园授牌“常州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台湾醒吾科技大学师生、台湾“众剧团”成员、台湾新北市青年代表及在常高(职)校师生、台商台青代表等共200余人参与了活动。

 

在颁奖和授牌仪式之余,永淏文化传播、旭谦互联网科技、秉薪园艺、心传承教育咨询等15个今年新落户的台青创业项目在现场集中获颁工商营业执照,现场不少台青表示,常州在服务台胞方面贴心举措不断,让大家感动不已,因而能更安心地留在常州创业发展。

 

“现在我们整个家庭的生活圈基本都在江苏常州,这里是我除了台北以外待得最久的地方,已经可以说是半个常州人了。”吴品鋐是常州台青会副主委,现在当地经营一家服装企业。他在活动的发言中表示,回望自己与常州结缘的8年,在惠台政策的引领下,希望更多与自己一样的台湾青年可以考虑来到大陆发展,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有着广阔的空间。

 

近年来,常州不断创优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环境,与台青共享改革发展机遇,特别是制定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明确为在常初次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大学生(18-35周岁)提供免费创业培训、一次性开业补贴、成长性项目资助、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资金和政策扶持。

 

随着相关举措的扎实推进,台湾青年来常创业就业进展取得新突破。据统计,今年1-9月,常州共新增台青创业项目17个,注册资本近3000万元,新增创业台青25人,新增就业台青约70人,新增台湾人才团队3个。此外,涉及生物科技、早教、面包烘焙等领域的10多个台青项目正在洽谈推进,常台两地青年交流突破700人次,台湾东海大学、台北科技大学、东吴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学生来常实习实训,创历年之最。

 

今年10月,常州市正式出台《关于深化常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给台企台胞带来更多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瑞 安)

展开全文

【两岸青年派(第二季)】04期:斜杠青年知多少

2018-11-09
他们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而是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他们被称为“斜杠青年”。你更愿意做全面发展的斜杠青年,还是做垂直领域最牛的专业型人才?
节目来宾:杨品骅、Neo、雪梨、Peggy、Kevin

主持人:刘梦章                          

 

【两岸青年派(第二季)】04期:斜杠青年知多少_fororder_CqgNOlvNWliAMq8wAAAAAAAAAAA283.650x366

展开全文

国台办表示 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加有利条件

2018-11-15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14日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台陆委会有关台胞参加大陆社会保险将增加个人负担的说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陆委会说法纯属混淆视听,误导舆论,欺骗台湾民众,台湾居民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不存在增加个人负担问题。大陆推出“31条惠台措施”,旨在为台胞台企在大陆生活、工作、创新创业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台当局限制台胞发展

 

马晓光说,台湾居民参加大陆社会保险共有5类,分别为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按照台湾居民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的《暂行办法》规定,第一,已在台湾参加社会保险并继续保留社会保险关系的台湾居民,可以不在大陆参加养老和失业保险。第二,工伤和生育保险均由大陆用人单位缴费,无需个人缴费。第三,医疗保险费用由大陆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但个人缴费的全部及单位缴费的一部分都计入参保人的个人账户,完全归台胞个人使用,并且参保台胞的账户余额可以在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终止时一次性提取,如果参保人死亡还可以依法办理继承。这些都充分说明,有关政策不但没有增加台胞负担,反而有利于增进台胞个人权益和保障。

 

马晓光还介绍了“31条惠及台胞措施”落实进展情况。马晓光强调,我们推出“31条措施”,旨在为台胞台企来大陆生活、工作、创新创业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共享大陆发展机遇。这是对两岸同胞都有好处的事情,受到台湾同胞广泛好评。而民进党当局不断编造各种谣言欺骗台湾民众,限制台湾同胞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机遇,以达到其破坏两岸关系的目的。他们这些做法,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台办永远是台胞之家

 

有记者问,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即将举行,民进党当局宣称大陆对台湾有介入和打压,鼓吹台湾民众要对抗大陆,台当局领导人还声称大陆通过新科技、新网络及新媒体对台发动所谓“三战”,还有绿营人士放话称大陆资助蓝营参选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台当局这番话本身就是假新闻、假信息,不值一驳。大陆方面从不介入台湾选举,有关大陆提供资金暗助特定候选人之类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请台湾同胞不要相信。

 

对于近期大陆一些省份台港澳办合并,马晓光应询表示,深化地方党政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这次机构改革中,一些省份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台办机构进行了调整。不管怎么调整,各级台办都将继续坚持中央对台大政方针,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都将一如既往地竭诚为广大台胞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台办永远是台胞之家、台商之家。

 

“双十一”两岸双赢

 

马晓光介绍了台湾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情况。他说,进博会专门设立了中国馆台湾展区,以源于并体现“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台湾·亲”为主题,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参展的台湾企业及其产品也受到广泛欢迎。两岸企业签署了一批采购订单,展现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将使台胞台企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与成果。

 

有记者问,网络购物节日“双十一”不仅风靡大陆,也在台湾掀起热潮。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情报研究所日前针对网友“双十一”购物意向进行调查,发现有63.5%的网友计划参与今年的“双十一”,较2017年57.1%和2016年的44.9%继续攀升。请问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获得两岸民众和企业的热烈响应。台湾民众和台湾电商踊跃参与,很多台湾企业、在大陆的台资企业组织投放产品,开展促销。在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贸易平台上,台湾同胞既是消费者,也是销售商。这对于刺激台湾的消费、扩大出口贸易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是一件两岸互利双赢的事情。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各方评论蔡英文“双十讲话”

2018-10-12
展开全文

【寻梦赤子心】台湾美女失恋后大爆发!30岁赴大陆转行做空姐,重新找到真爱

2018-11-10

 

让前任后悔去吧!来自台湾的叶家颖,现在是上海春秋航空的空姐。本来她是在母校做行政工作,却因在台湾时一段十年的感情遭受劈腿,所以想要重新开始一段生活旅程,30岁转行做空姐!被问到为什么要来大陆?叶家颖表示,因为这里愿意把机会给那些想要去尝试的人!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独派围攻蔡英文

2018-10-11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