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条”惠台企 台胞盼“落地生根”

今年2月底大陆多部门联合发布31条惠及台胞措施(简称“31条”)八个多月来,这些政策措施给台企、台胞带来了什么?南亚塑胶工业(厦门)有限公司(简称“南亚塑胶”)会计课长林爱连表示,“台资企业和大陆企业在税收政策上享受了同等待遇。”

 

1994年创办的“南亚塑胶”,是厦门市海沧台商投资区的第一家台商投资企业。今年上半年,林爱连代表该公司参加了由海沧税务部门举办的活动,听取有关最新惠及台胞措施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讲解。

 

作为大陆规划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海沧积极推动“31条”落地生根。其中,海沧税务部门与台湾创业馆联合,依托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会;设立与台企专门对接的税收联络员制度,提供预约服务、跟踪服务、上门服务和一对一服务。

 

“通过这样的交流,政策更好地落实到企业的运营中。”作为“南亚塑胶”的第一批老员工,林爱连从事企业会计工作已经20多年,“办税体验越来越好”。

 

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在面对面解决涉税疑问之余,税收联络员还会针对企业提一些企业完善内控制度、防范税收风险的建议。

 

今年来,“南亚塑胶”享受了设备、器具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的政策。在林爱连看来,这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对于像“南亚塑胶”这样的老厂设备换新,也是一种鼓励。

 

“31条”中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措施有12条。而厦门随后推出的60条惠及台胞措施(简称“60条”),也包括了涉及经济交流合作方面的23条措施。

 

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杨冠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企业因惠及台企的政策措施缓解了资金压力。

 

2017年,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享受了退还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政策。从2017年至今,这家台企已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总额近5亿元人民币。

 

“以前,大陆出台的惠台政策大多都是针对企业方面的;如今,我们能渐渐感受到,政策从企业拓展到了个人。”对于今年的“31条”,林爱连如是说。

 

此次“31条”中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措施有19条,厦门的“60条”中更是多达27条。

 

目前,在大陆的台资企业中有不少台籍员工。林爱连说,对于台籍员工而言,在大陆工作所需要考虑的家属、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都被考虑到了。

 

“企业与个人其实是不可分的。”厦门萌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郭祈良说,作为台籍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公司申请房租、人才、往返机票等补助,这些补助“都通过公司惠及了员工个人”。

 

厦门萌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台湾创业馆内,台湾创业馆内不仅有政策的解说和宣导,还有“专门提供帮助的部门”。郭祈良说,每半年做补贴申请的时候,公司作为承租户只需缴纳相关凭证,台湾创业馆便会统一送交,“这样非常方便”。

 

杨冠谦一直十分关注惠及台胞政策中关于租金、房贷、子女教育、医疗方面的细则。他期待这些政策逐渐“落地生根”,扎扎实实地惠及各个台胞。(中新社厦门11月10日电  黄咏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