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秀新技 各国展商瞄准进博会大舞台

胶卷企业涉足AI医疗、百年化工巨头搭乘互联网快车……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对外开放的窗口,更是诸多企业转型后全新亮相的舞台。

 

进博会集结“转型+首秀”

 

如果你对富士胶片的第一印象还是相机胶卷,那你就落伍了。在进博会上,“84岁”的富士胶片转型亮相,展示其医疗健康、高性能材料、印艺、影像、光电和文件处理等六大业务,并携其医疗人工智能品牌“REiLI”来“中国首秀”。

 

“富士胶片已成功转型为多元化的技术导向型创新企业,进博会是我们呈现崭新富士胶片的良机,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拓展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武冨博信说。

 

进博会期间,杜邦加速混动自动驾驶进程(AHEAD)项目在中国首发,助力电动汽车、智能网联车的发展。这家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企业正在突破其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化工和材料领域,展示在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大潮中的新角色。

 

来自芬兰的森林工业企业芬欧汇川(UPM)在亚洲主要聚焦纸业、木材和胶合板业务。但此次进博会上,他们最为引人注目的展品却是一辆Biofore概念车:以创新生物材料替代传统塑料制成汽车零部件,就连使用的燃料都产自木材残渣。

 

“中国市场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希望通过进博会展示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芬欧汇川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松宁说。

 

全球智慧注入中国基因

 

不仅展出转型创新的成果,进博会更是中外企业跨界合作的重要舞台。

 

进博会上,杜邦与大量年轻的中国企业达成跨界合作,包括互联网汽车蔚来、小米生态链成员石头科技,把先进材料与中国设计基因融合。

 

“我们在上海的创新中心每年会接待2400多名访客,与中国企业深度交流后发现,我们的材料和他们的设计理念能相互融合,而且具有活力的中小企业能带来许多新创意。”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毅说。

 

在进博会的展台上,默克首次展示了其在中国的创新中心,并表示会进一步深化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我们已经和阿里健康建立了合作。结合阿里的平台和我们追踪健康数据的技术,未来我们有望在远程诊疗平台实现对疾病的诊断。”默克中国区总裁安高博说。

 

东方电气集团与三菱日立电力系统株式会社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助推燃机制造,乐高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及中国相关学科专家合作推出面向中国儿童的STEAM基础教程……跨国、跨界的合作在进博会上一个接一个,这里已成为全球企业携手进军新征程的起点。

 

全新布局拥抱中国市场

 

展台前一张官方旗舰店的二维码、展台上一张新设工厂的全景图……这些在30万平方米的博览会上并不起眼,但却映射出企业在中国的新愿景、新规划。

 

张毅介绍,目前杜邦正在筹备设立电商旗舰店,拉近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在进博会的展台上,公司也采用了大量互动设计,其中一部分以家居式的生活空间呈现,趣味地展示了百姓的生活与新材料息息相关。

 

抓住进博会契机,诺和诺德分享了在中国近期的落地行动与时间表,包括在未来七八年间为中国市场带来10个创新药物,积极筹备在中国研发中心设立开放创新平台。

 

“对于许多跨国公司而言,中国已经成为其最大的市场和重要增长中心,‘消费升级’将带来一系列新机遇,尤其是商品和服务。对于准备利用这些新机遇的企业而言,进博会是企业拓展业务的一个绝佳起点。”安永大中华区重点客户主管合伙人唐荣基说。(新华社记者 何曦悦 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