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中国首发”荟萃 传递三重经济信号

意大利的全自动咖啡机、日本的55寸透明电视、斯洛伐克的“会飞的汽车” ……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迎来了一大批“中国首发”“亚洲首发”乃至“全球首发”的产品。各国展商把最新最好的产品带到中国市场,传递的经济信号令人关注。

 

“为中国制造”——看好消费升级大市场

 

在进口博览会日用消费品展区,丹麦乐高集团是最受关注的展位之一。利用展会平台,乐高展示了其全球首发的新品——即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推出的以中国传统农历新年为灵感来源的玩具套装,吸引了许多采购团的关注。

 

从展出情况看,乐高的“年夜饭”套装栩栩如生地展现了中国家庭欢聚一堂、庆祝农历新年的场景。“舞龙”套装则呈现了春节的一项传统祈福节目。

 

“未来,消费将是中国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说,首发的这两款新品非常特殊,是乐高集团首次为特定的一个国家或区域市场定制的产品。

 

在进口博览会上,像这样的“新面孔”还不少。来自德国的米技电子电器瞄准了中国人厨房里的消费升级新机遇,推出了多款中国首发的感应炉,让下厨房不再“油烟满面”。

 

韩国CJ集团在博览会上的展区达到300平方米,带来必品阁饺子系列、海苔系列、拌饭系列等几十种产品。其中,必品阁烤肉拌饭、炒泡菜拌饭等4款产品,作为韩餐的爆款首次在中国亮相,计划2019年在中国推出。

 

汇丰集团在博览会期间推出了全球首发的调查报告——《为中国制造》。根据报告,近半数受调查企业将中国内地列为未来三到五年扩展业务的前三大目的地。

 

“中国早已不只是‘世界工厂’,要想赢得未来的商业竞争,聚焦‘为中国制造’是重要的制胜之道。”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廖宜建表示。

 

“来中国落地”——寻求创新合作新机遇

 

作为进口博览会的明星展品,来自斯洛伐克的“会飞的汽车”在展前就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兴趣。通过进博会平台,“会飞的汽车”实现了“亚洲首发”。

 

根据制造商AeroMobil公司发布的信息,“会飞的汽车”在汽车模式下最高时速达160公里,当其从汽车形态切换到飞行模式时,车门会打开并逐渐演变为更长的两侧机翼。整个汽车看起来就像一架小型固定翼飞机,最高时速可达360公里。

 

“这款车单次的飞行距离最长达750公里。”AeroMobil公司副总裁乔纳森说,中国人口过百万的城市多达上百座,“会飞的汽车”可以把相近的城市连接起来,形成更多的1小时交通圈。

 

乔纳森刚讲完,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沈华棣就上台“接招”。作为国内知名的“汽车城”,嘉定正在积极打造“汽车创新港”,此前已发放中国第一张智能网联汽车的开放道路测试号牌。沈华棣说,嘉定非常欢迎飞行汽车项目落户,地方政府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让“会飞的汽车”早日在嘉定、在上海、在中国飞翔。

 

90多家央企组成的中央企业交易团,带来一批高精尖领域的采购大单。每一个大单都不单纯是产品的买卖,而是更加深入的合作。如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与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签订了2+4艘大型邮轮建造合同,标志着中国首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邮轮开始实质性设计建造。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和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和产能以及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格局。

 

“搭发布平台”——瞄准全球新品首发地

 

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又有大量的合作机会。可以预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全球新品在中国首发。

 

瞄准这个机遇,进口博览会官方招展合作伙伴东方国际集团联手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在展会期间推出了“进口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交易平台”,吸引全球新品“首发东方”。东方国际集团董事长童继生表示,六天的展会结束后,进博会上的展品可以进入东方国际在虹桥的60万平方米保税仓和市中心的保税延展展示店,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体验、消费。

 

来自瑞典的医科达公司,在“首发东方”活动上进行了产品发布。医科达首席执行官郝睿强说,公司研发的新一代伽马刀,可以去除人脑中微米级的肿瘤,且精准度非常高,相当于一个不开颅的手术。期待这些先进的医疗设备,能够通过平台进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医院。

 

作为中国的“小商品之都”,浙江省义乌市也在进口博览会上寻找合作机遇。义乌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邀请进博会消费品类的参展企业,在进博会结束后,移师义乌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展览。同时,邀请进博会参展企业来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城、副食品市场进口专区等进口平台设店经营。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记者:何欣荣、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