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高官:美中一定要保持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u=295358913,2128374949&fm=26&gp=0

据外交部资料图:时任何亚非部长助理会见傅立民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著名“中国通”查尔斯·弗里曼(中文名傅立民)8日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说,美中建交以来,双方各领域交往已达到非常密切的程度,应牢记美中双方一定要保持合作。

 

傅立民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时的翻译,他见证了此后40多年美中关系的发展历程。

 

针对当前部分美国政界人士炒作所谓“美中脱钩论”,傅立民表示,美中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往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两国不可能“脱钩”,眼下双方关系虽然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但彼此无法在没有对方合作的情况下独自解决所有问题。

 

傅立民说,当前美中关系虽承受压力,但应认识到,双方在竞争的同时也离不开合作。应牢记美中要合作这一点,这非常重要。

 

近年来,有美国政客对中国的全球影响力说三道四。傅立民对此表示,中国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得到提升,世界事务长期被西方主导的局面,正因广大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和多个力量中心的出现而走向终结,这是世界经济、政治等各领域发展的必然结果。

 

傅立民还说,面对诸多共同挑战,美中两国只能合作,“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值得双方追求的愿景”。新华社华盛顿11月9日电(记者颜亮 朱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