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释五大信号:中国不惧任何狂风骤雨

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风险挑战加剧之际;在中国经济稳中有变,下行压力加大之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明确中国态度: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势,中国不惧任何狂风骤雨,中国开放脚步不会停滞。

 

中国态度——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

 

当下各方对世界经济最大担忧,源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的冲击以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态势。

 

对此,习近平明确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

 

习近平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中国自信——不惧任何狂风骤雨

 

在呼吁各国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同时,习近平的讲话也展现出中国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自信。

 

习近平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习近平强调,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中国经济——完全可抱乐观态度

 

尽管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但习近平5日明确表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

 

从经济增长来看,中国三季度GDP增速符合预期目标;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都显示中国经济仍在合理区间;横向对比来看,相较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仍居世界前列。

 

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他表示,对于前进中遇到的问题,中国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加以解决,成效已经或正在显现出来。

 

中国开放——推动走向更高水平

 

站在40年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此次陈述了改革开放之于中国的意义。他表示,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习近平强调,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他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中国红利——世界各国共享共赢

 

从历史看,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从未来看,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为各国拓展商机活力提供大市场。

 

习近平当日披露了中国加大开放力度的五方面举措,这不仅明确了中国推动对外开放走向更高水平的路径,也为外商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进口的门槛会越来越低——习近平表示,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市场的准入会越来越宽——习近平透露,中国正在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习近平表示,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中新社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 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