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入川:四川正成为台湾创客的聚焦点

台青入川:四川正成为台湾创客的聚焦点

 

2017年5月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开园剪彩。(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四川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前景广阔的川台合作、最契合创客需求的政策、机遇无限的市场空间……四川正成为台湾创客的聚焦点。

 

四川现有两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一个是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一个是位于成都市郫都区菁蓉镇的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是政府倡导并提供专业团队、创业资金和配套政策措施支持,由台湾企业运营,又与风投相结合,通过组织台湾青年参加两岸创业大赛择优入驻的平台,负责其运营的台湾创客郭弘扬有着15年驰骋台湾金融圈的资深阅历,他非常看好台湾青年来川创业发展的前景,并积极协助支持。

 

宜居宜业 才能安心创业

 

这位常年担任台湾投资银行及外商银行风险投资总监职务的台青缘何相中成都?郭弘扬用“宜居宜业”作答:“大陆的快速发展,让团队在选择风投市场时将目光聚焦大陆,5年下来,原本是投资热门地的北上广深,因物价、房价飙升,初创项目已经很难生根。为帮初创企业寻找更好孵化地,经团队各地走访评估,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成都成为首选。这里不仅消费力强劲、大陆双创政策落实有力,政府还合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房价只是沿海城市的1/3,最具宜居宜业条件。”

 

对接欧洲市场 成都竞争力亮点

 

“成都国际知名度一直很高”郭弘扬表示,“最早因为三国文化和大熊猫出名,现在更多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和蓉欧快铁被更多台商所了解。这里除了四通八达的内需市场,更能直接面对欧洲市场。近两年有许多大型上市公司都在这里投资。”郭弘扬认为,相较大陆其他区域,成都应该是台湾青年密切关注的地方。

 

“川台70条” 催生创业最佳时机

 

走进郭弘扬用心经营的位于成都郫都区的亚台青青创园,“国家级”称号当之无愧。满眼台湾元素的软体环境加上四川省出台的《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川台70条”)和当地政府发布的《支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等政策加持,已吸引近70家台湾青创企业进驻,涉及信息技术、生物医疗、影视文化、文化创意等多方面。

 

“‘川台70条’” 明确提出‘台湾同胞在川创新创业,根据创业团队综合能力、项目技术水平和市场前景等综合评价,可给予创业团队创业启动资金支持,对台湾同胞创业企业获得贷款的可给予利息补贴。’以及‘鼓励台湾青年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创业,基地所在地政府按照创业企业实际使用面积给予办公用房1-3年房租补贴,对台湾青年创业企业中无固定居所的台湾籍员工,提供1-3年的住房支持’等政策都极大展现了四川的真诚和为台湾青年双创服务的极大热忱。”郭弘扬一针见血指出:“2018年和2019年是台湾青年到成都创业的最好时机,希望大家及早行动、提前布局。此外,位于成都郫都区的亚台青青创园也将会成为台湾青年成都创业对接的第一站。”

 

郭弘扬举例,为了让创业者有家的感觉,郫都区政府还在距离园区1至2分钟车程的地方打造了台湾人才公寓,目前配置约有400间房,一房一厅的设计,让台湾创业者以2年内360元/月的超优惠价格进行租住,协助创业者尽早安顿下来。

 

项目孵化 对初创很重要

 

谈及台湾青年对创新创业的理解,郭弘扬表示,很多台湾青年误以为双创就是初创,但大陆对双创概念定义广泛,包括企业的创新、进展或是调适,都属于创新,而且涵盖大、中小型企业,像是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的格罗方德、科技上市公司京东方或是富士康等,这些在成都投资设厂的大型企业,同样也在进行创新创业。

 

对来成都的台湾初创企业,郭弘扬支招:“最好先在青创园进行3到6个月项目孵化,在导师专业指导下,建立团队与市场渠道,这将更有利于争取投资资金和扶持资金,提高项目存活率。”郭弘扬还表示,为了减少繁琐流程,创业者只需要填写入园申请书并附上创业计划书,大约一周时间,经园区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后,就可通过到园区或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申请入驻办理,后续工作将由园区提供一条龙服务完成,其中通过入驻申请的工商注册与执照申请都是免费。

 

新增就业服务功能 帮助台青多元选择

 

除了协助台青创业,亚台青青创园还与成都市政府、成都市台办合作,在园区内设立台湾成都人才就业中心。“不是人人都适合创业,通过到成都就业的方式为双创寻找更多可能,也许是更明智的选择。”郭弘扬表示,今年9月,园区已经通过多渠道对接了1000多个工作地点在成都且优先录用台青的就业岗位,其中包括腾讯、英特尔等500强企业提供的高阶岗位,对台湾青年是非常好的机会,值得把握。(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台青入川:四川正成为台湾创客的聚焦点

 

郭弘扬向两岸媒体介绍青创园情况。(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台青入川:四川正成为台湾创客的聚焦点

 

2018年6月,在郫都区举行的“2018成都海峡两岸新经济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上,13家台资企业现场签约入驻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