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两岸经贸关系潜力大 前景好

针对美中贸易战对台湾的影响,台湾科学工业园区同业公会秘书长张致远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国际经济变局对台湾的影响有三部分,首先是美中关系,美中贸易战已经发生;第二是台湾执政的政府对大陆的态度,正在发生;第三,台湾被列入“已开发国家”,台湾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中,从“开发中国家”“毕业”,这是未来会发生的,三者对台湾经济都会有影响。 

 

张致远说,中国大陆绝对是这次国际变局,对台湾以及对全世界影响最重要的关键因素,但是不要忽略的是,台湾机电产业或者后段产业,几乎百分之八十都在大陆,这里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以大陆为战场,去扩展到全世界;一种是,以大陆为市场。以往台湾与大陆的经济关系,重心都放在前者,反倒很少“以大陆为市场”,这部分做得不多。张致远分析,“以大陆为市场”,台湾有太多机会,可惜现在两岸政治氛围,变成畏手畏脚。对台湾同胞来说,大陆13亿人口跟台湾使用相同的语言文字,有相同的文化,还对台湾不错,全世界还有哪个地方有这个条件? 

 

张致远过去曾在台湾服务于美商通用器材公司(GIT)半导体部门,并在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作十年,2008年起担任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之副总干事兼大陆总监,2009年起应台湾科学园区同业公会之邀请,返台担任该公会之秘书长迄今,非常了解两岸经贸关系的过去、现状和未来趋势,非常了解中美贸易战对台湾的影响。 

 

我们认为,正如张致远所说,基于两岸产业分工和台商在大陆发展布局的特点,中美贸易战当然会对台湾、台商有影响,但其实两岸经贸关系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大陆庞大的市场可能为台商提供很多待开拓的机会,甚至是全球独特的机会。虽然两岸经济合作受当前两岸政治氛围的影响,但两岸经济合作是挡不住的潮流,何况大陆不断推出和完善“同等待遇”政策,不断改善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创业和生活的环境,加上大陆经济仍在持续稳定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前景可期。 中评社快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