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员赞赏中国扩大进口的努力 期待中日携手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051

日本经济产业省通商谈判官篠田邦彦。王小燕 摄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王小燕)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日本经济产业省通商谈判官篠田邦彦近日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扩大进口和投资是在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期待本届进博会取得丰硕成果。 

 

据悉,此次进口博览会上,日本参展企业达到450家、展厅总面积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数和展示面积均列首位。篠田表示,中国希望通过自身的发展促进亚洲和世界的繁荣与发展,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而这也正是日本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组展机构JETRO(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热衷于招展的重要原因。

 

篠田曾常驻北京五年,主管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的工作。回顾那五年,他感叹自己被中国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所震撼,“亲身经历告诉我,中国长期的中高速经济增长提升了居民收入,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使得中国从‘世界工厂’变成了‘世界市场’,现如今,中国更以雄厚的资金实力成为了全球投资人”。 

 

篠田还特别提到,在扩大进口的过程中,举办进博会具有重大意义。而同时,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所阐述的那样,中国积极推行改革开放本身也扩大了中国的进口。

 

篠田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给日本带来了诸多商机,而在汽车、金融等领域不断扩大开放将继续给日本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近期看来,随着中国在产业发展和人口结构方面的变化,节能环保、健康、老年人看护等领域的两国合作有望得到大力加强,而鼓励创新的中国国家政策也会给IT等高科技领域的两国企业合作带来更多商机。

 

篠田强调,日中两国原本就是一衣带水的邻居,在贸易投资、旅游方面有着深度的相互依存,希望两国能携手构建互利共赢的关系,在发展好自身经济的同时,共同引领亚洲和世界经济走向进一步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