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三湘四水出杰青 芙蓉国里尽朝晖

一群可爱的机器人萌宝随着音乐的节奏,整齐地踢腿、抬臂、转身、起舞……在家里就能喝上优质健康山泉水的人工山泉直饮机、把养生古方和新中产消费定制结合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牛胶糕、色彩和图案更有设计感更贴合现代人审美情趣的新派精致湘绣…… 10 月 30 日,湖南长沙隆平水稻博物馆里充盈着青春跳动的气息,涌动着一张张年轻的脸庞,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湘台两地的创新创业青年及企业家代表、湘台两地青年学生近300人荟萃一堂,讲述青年创新故事,探讨青年创业之路,展示青年创新成果,签署青年合作框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 杨旭)

 

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现场,小机器人开场舞无比酷炫(杨旭 摄)

 

郴州森林幼儿园及餐饮业法人代表陈淑贞女士讲述了她从台湾台中远道而来在郴州创业的故事。她说:台湾人生活很安逸,我自己以前开了一个小店,觉得那样的生活也不错了,如果不是父亲鼓励和支持我走出来,我真的还是原来那个样子。现在大陆发展非常地迅速,台湾有局限性,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平台,台湾青年如果不走出来开拓一下视野,真的就是平平淡淡了。只要你有技能,大陆这么大的平台足够以让你发挥;如果说你没有什么专业,这里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地方。两岸各有各的优势,可以很好地结合和融合起来。青年出来创业肯定有个过程。我自己也不是一开始就很顺利,也是跌倒过很多次的,关键是你自己要勇敢,要想办法去调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陈

 

短短几年,陈淑贞已经开了三个上席民间菜馆、一家幼儿园和一个休闲生态园,她在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上介绍来大陆的经历(李晴沛 摄)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湖南和台湾虽山水远隔,但历史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湘台两地渊源很深、缘分很深、情谊很深。目前,台商投资稳居湖南境外引资第二位,湖南已成为中部地区吸引台资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截至2018年9月底,湖南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和项目2618家,实际到位台资600亿元人民币。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作为最具创造力、最有活力的群体,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有不少有志湘台青年,主动把握新时代湖南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融入湖南、深深扎根湖南,为湖南的创新创业贡献智慧与力量。湖南也出台了不少利于本地青年创业、台湾青年来湘创业的政策和措施。自2014年开始,共青团湖南省委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逐步建立了青创赛、青创群、青创课、青创板、青创园、青创云的“六个青创”工作体系。

 

2018年,湖南广播电视台获批全国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长沙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宁乡经开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等一批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平台相继搭建起来。刚刚闭幕的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开幕式上,湘台两地达成签约合同项目11个、合作协议3个,项目总投资达134.65亿元,全部投产后总产值可达275.1亿元。这些项目里,有一半以上的项目就是联合国定义的青年范畴的企业家们所创业的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月30日上午,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在湖南长沙开幕。签约仪式现场。(母曼晔 摄)

 

10月30日上午,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在湖南长沙开幕签约仪式现场。(母曼晔 摄)

 

如今,湘台青年一代既可以成为“同桌的你”,也可以成为“爱人眷侣”,更可以成为“中国合伙人”,他们共同生活、共享机遇、共同打拼,点燃了湘台交流的新亮点。

 

“有人说,这个时代抛弃你,连句再见都不会说,这就是我们所有的青年人面对的环境和挑战。”全国青联委员、榕智股份创始人兼董事长郭炜原来在传统媒体工作了20年,五年前开始自己创业。他说,我有很多台湾的年轻小伙伴。台湾青年拥有最大的财富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匠人和匠心的精神,在大陆现在有这么多产品和市场需要转型、迭代的时候,我们台湾朋友是有很多机会的。青年的创新创业还是要从需求出发。湖南有很好的地理位置优势和很强的文化基因,将来会有很多新的需求被释放出来,有些传统行业在互联网背景下需要得到提升。我认为,奋斗的人永远是年轻的,无论我们的头发白了多少,但我们终究会和小伙伴一起实现梦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郭炜

 

郭炜在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上分享他的创业历程(母曼晔 摄)

 

长沙芙蓉区青创基地副理事长、湖南凝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晋颖来自台中,他对台湾青年给出了这样的鼓励和意见:长沙市在去年正式迈入税收万亿城市,它的经济发展、地理位置、交通情况都是非常优越的,中央对湖南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湖南刚刚出台的惠台59条政策、中央出台的台湾居民居住证政策都极大地帮助到了我们,把我们台湾人当成自己的同胞,享有金融、交通、生活等各方面的便利。现在台湾整体的政治、经济环境已经越来越不稳定,大中华市场早就已经是世界趋势,我还是蛮鼓励我们这个世代的年轻人勇于踏出这一步。现在中央给了我们台胞很多的优惠,甚至比在地的中国同胞享有更多的优惠,来这边创业会比到其它国家甚至在台湾创业会简单很多。我们来中国创业不要在乎是不是免税免地租等,这些本身就是你的既有成本,我们要在乎的是一个大格局,台湾只是一个2400万人口的市场内需,可是光湖南就有800多万,中国有14个亿。台湾今年的民调,支持统一的比例已经超过独立。我呼吁台湾青年不要想太多,要把格局踏出去,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闯一闯。       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还举办了 “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展”,紧密结合两地产业特色、区域优势,在历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获奖项目中分别选取“商工组”“互联网组”“现代农业组”等赛组最具代表性的25个项目进行展示,为湘台两地青年共创搭建合作平台;在会上,湖南创新创业组织与台湾相关组织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地青年创新创业、共进发展提供更好的契机;此外,共青团湖南省委提前收集信息,现场发布一系列驻湘央企、省属国企、台企的人才岗位信息,为更多湘台青年提供优质的就业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赵

 

赵晋颖认为,长沙具有得天独厚的投资环境,希望台湾青年们勇敢地走出岛,到这里看一看,到这里创业((母曼晔 摄

 

踌躇满志的湘台青年,在湖南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书写着一段段创新佳话和创业传奇。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湖南是人才高地,这些年来,湖南大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出台了完善的整套体系,衷心期待两岸青年秉持协同共享的理念、以我之美、美人之美,在创新的道路上互学互建,在创业的征途上共享喜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签约仪式

 

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两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湘台青年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李晴沛 摄)

 

第十四届湘台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结束了。入场之前,所有嘉宾的笑脸已经被提前采集。在活动结束的最后时刻,所有人的笑脸汇成了“YOUTH”这个单词定格在大屏幕上,让人们仿佛看到了湘台两地青年的团结友爱、亲密无间,也仿佛清晰看见了湘台两地青年创业梦想实现的幸福笑容……

 

 

【两岸青年派(第二季)】青年派第二季开播啦❤

2018-10-20

《两岸青年派》第二季正式开启!节目再次发出两岸青年召集令,两岸青年团在湖畔欢聚,享受秋日的阳光和湖光山色,分享假日经历,更有一场湖畔烧烤等着你!

 

节目来宾:陈文成  Jessica  雪梨  Harry  蔡芳咏  陈昱龙

 

主持人:刘梦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两岸青年派》宣传海报(横

展开全文

青创“村长”陈癸玲:希望更多台青到大陆广阔的乡村逐梦

2018-07-09

“我们正在推进‘百位台青下乡创业,台青短期驻村计划’,欢迎大家到青创种子村进行乡创体验。”6日上午,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讲堂内,来自台湾台中的陈癸玲热情地向台下103名两岸大学生发出邀请。

 

陈癸玲口中的青创种子村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观音殿村,由台湾文创旅游休闲产业知名企业——薰衣草森林投资打造,共占地约300亩。这也是大陆首家青创种子村,陈癸玲则是该村的首任“村长”。

 

“台湾青年来大陆并不一定都要到城市去发展,大陆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台湾青年很有吸引力。”陈癸玲说,现在有很多台湾青年正考虑到大陆乡村发展,公司在南京打造青创种子村就是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在陈癸玲看来,台湾年轻人有勇气,但是经验缺乏。如果环境尚未熟悉,就贸然在大陆创业不仅风险大,而且成本高。而种子村可以为这些台青提供一个实验、过渡、积累经验的平台。

 

“我们在青创种子村计划打造15家店,目前有5家已经投入运营,项目涵盖餐饮、民宿、休憩空间、创意商品店等,可以为台青提供多样化的实习就业岗位。”陈癸玲说,这里还可以提供见习店长的岗位,如果台青有好的创意,可以在店内付诸实践。

 

为方便台青到村内工作与生活,青创种子村还专门打造了青创驿站。“驿站不仅能解决住宿问题,而且还建有办公空间、共创空间、微讲堂,既可以满足实习生、创业青年以及讲师的工作生活需求,还能创造交流机会。”陈癸玲说。

 

虽然到南京仅有4个多月,但是陈癸玲却爱上了这里。

 

“前两天,一位当地村民抓了一条鱼,在村里碰到我,热情地邀请我去他家吃鱼,感觉心里暖暖的,有一种家的感觉。”陈癸玲说。

 

陈癸玲告诉记者,大陆乡村振兴的政策与台湾在振兴乡村方面的探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希望两岸能够在乡村振兴方面寻找到更多合作机会。

 

“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计划吸引100位左右的台青到青创种子村进行乡创体验。未来,希望更多的台青到大陆广阔的乡村逐梦。”陈癸玲说。(记者 陆华东)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海南)科技文创产业基地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揭牌

2018-09-21

海峡两岸(海南)科技文创产业基地20日下午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揭牌,这是海峡两岸首个在海南落地的科技文创产业基地。

 

据介绍,海峡两岸(海南)科技文创产业基地将聚焦台湾优势产业,依托软件园现有产业基础、公共配套、政策环境的优势,积极发挥体制创新优势,实现两岸产业合作形式与内容创新,为入园台湾企业家、创业青年提供优质管理和服务。

 

该产业基地将围绕信息技术、智慧服务、大健康、生物科技、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六大产业方向,引入更多台湾企业来琼投资发展、更多台湾青年人才在琼创新创业。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表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吸引了不少台湾青年纷纷赴琼寻找发展机遇。该基地是海南省台办为前来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布置的一个家,对台湾青年创业提供免费的办公地点,并在住房等方面提供优惠。

 

据悉,海南生态软件园与台湾主要科技园区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积极探索以高新技术、科技产业、文创产业为主要方向的产业合作,已经吸引30家涵盖生物科技、文化创意、互联网应用等产业方向的台湾企业入驻园区。

 

当日在海口举行的2018海峡科技论坛中,海南生态软件园与台湾知名孵化加速器17创联盟、成大经营管理学苑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在产业服务、政策优惠、资金扶持、企业游学等方面为来琼台湾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明年还将在台湾和海南两地分别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密切两地创新创业社群合作。

 

“海南建设自贸区,发展潜力大,有很多机遇。”台湾成大经营管理学苑总监蔡明田把自己学生团队的15个项目带来该基地,涉及新能源、农业、渔业、文创等领域。他说,台湾一些30岁以下的青年就业困难,如果把台湾好的技术跟大陆好的市场相结合,可以帮台湾青年和企业找到出路。(中新社海南澄迈9月20日电  记者 张茜翼)

展开全文

台青徐国峰:以机器人早教创业叩开大陆市场

2018-05-02

以机器人而非普通玩具作为早教工具,开发孩子智商,台青徐国峰的特色创业不仅在台湾站稳脚跟,还叩开了大陆早教市场的大门。

 

徐国峰出生于1986年,三十出头的他看起来仍像个大男孩,谈吐、视野却展现出超过年龄的成熟。他的工作创业经历很丰富,也相当坎坷。

 

8年前,为维持家中生计,他辗转在围棋教室、建筑工地、出版社工作。后来因预感到机器人教育是个蓝海市场,可以一搏,他便决定创办面向孩子的机器人教室。

 

没人脉、没通路、没资源,创业前两年,经营惨淡,有的学校还拖欠课程费用,徐国峰因此背上了贷款。“那时公司开销大,不敢贸然停课,等于是赔钱在教课。”他回忆说,为了维持公司营运,他直接去幼儿园请款,却被对方轰出来……创业初期咬牙苦撑的场景,徐国峰至今历历在目。

 

“既然要做,就要在这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徐国峰说,困境没有把他击倒,反而成为他前进的动力。经6年努力,目前除了在桃园、新北设立机器人教室,徐国峰还进军大陆市场,在广州设立据点,事业越拓越大。

 

“大多数人还在从事积木、玩具式机器人教育的时候,我们已跑到前面,开始进行人型、格斗等高级机器人教育。”徐国峰以两只脚站立的二足机器人为例,光运转起来,可能同时要运转二三十个马达,难度很高。

 

为何机器人复杂、高端,却以其作为早教切入点?徐国峰说,机器人教育是提升孩子智力和能力的绝佳工具。孩子们通过不同阶段的学习,从玩机器人开始,逐步学会设计简单的机器人,到高级阶段可学习写程序,在制作和运转机器人的过程中,培养出自信的品质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个机器人作品散架了,若无法还原,孩子可能就会哭,但如果是他们自己做的,散了也没关系,他们能够还原。”徐国峰说,不只是好玩,从中学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关键。

 

在新北林口的机器人教室,记者看到两层整洁明亮的空间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积木玩具及机器人。在专门的教室内,孩子们在徐国峰的协助下,一边写程序,一边实际操演机器人。程序的写法影响机器人的动作,徐国峰教得很认真,孩子们听得很投入,一旁还有家长在观摩。

 

3年前,由于经营遇到困难,有员工觉得平台不够大,选择离开。困境之中,正好有一位在广州从事英文教育20余年的台湾朋友找到徐国峰,问他愿不愿意去广州发展。

 

“台湾教育市场一直在萎缩,年轻人薪资低、买房难,不愿结婚生孩子的越来越多。”徐国峰认为,到大陆发展是迟早的事情,迟去不如早去。

 

“在广州,我看到,积木教育、机器人教育的随便一个场地,一天都是200-300人次,这在台湾是难以想象的。”徐国峰直言,“当时被震撼到了。”

 

依托广州庞大的早教市场,加上多年来累积的经验,徐国峰和合作伙伴顺利在广州开办了一家机器人教室。目前,在广州的第二家教室正在筹办中。未来,他还计划将机器人早教推向深圳甚至北京、上海等城市。

 

目前虽然在大陆初步站稳脚跟,但徐国峰却不敢掉以轻心:“大陆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很快,行业进步飞速。在台湾的环境下很容易松懈,但在大陆你得不断提升技术。”

 

“有了移动支付,出门不用带钱,在家叫外卖比现场吃更便宜方便,还有网络约车、共享单车……”经过亲身体验,徐国峰感叹,大陆的发展令他感到惊讶,颠覆了过去他在台湾所认知的大陆印象。

 

对于同龄人,徐国峰建议他们多到大陆看看,尽管背井离乡,压力比在台湾大得多,但机会和平台也广阔得多。他对在台湾的员工说:“如果你想有更广阔的平台,事业心强,可以和我一起去大陆打拼,那里的市场比你想象的大得多。”(记者石龙洪、陈键兴)

展开全文

习近平强调自主创新:要有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2018-10-23

10年4次到横琴,总书记说:开发横琴的初心不要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3599163_15402602309541n

 

22日下午,习近平考察了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走进车间、实验室,详细了解横琴新区规划建设和产业园建设运营等情况。习近平表示,10年4次来横琴,对横琴每一步发展都关心关注。10年时间,横琴新区从无到有,变化很大。我们始终要不忘初心,让这里充满创新发展活力,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化发展。(记者:张晓松、谢环驰)

 

习近平强调自主创新:要有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3599163_15402605448681n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3599163_15402605560671n

 

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格力电器公司,先后视察了公司展厅、精密模具车间和重点实验室。习近平强调,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记者:张晓松、谢环驰)

展开全文

“石头会唱歌”——台湾青年福建渔村创业寻梦

2018-10-08

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北港村,有一个由台湾青年建立的创业基地,名为“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台湾女孩林宜臻就是这个创业团队中的一员。

 

2015年6月,大学毕业不久的林宜臻跟着哥嫂来到福建平潭创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被平潭东北隅的北港村吸引,创立了集文创、民宿、创意料理等元素于一体的艺术聚落——“石头会唱歌”。

 

林宜臻说,之所以取名“石头会唱歌”,灵感来自于北港村旁君山上的石头。这种石头久经风吹日晒,敲打能发出不同的声音,更可打出一首首乐曲。

 

2018年初,林宜臻的男朋友廖哲纬也从台湾来到北港。而今,“石头会唱歌”创业团队,包括林宜臻在内已有10名来自两岸的年轻人。北港村目前已被定位为两岸文创村,成为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孵化器和实践基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名气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休闲旅游,体验台湾文创的精致与活力,倾听大海与石头的故事。如今,“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不仅成为两岸文创交流平台,也成为平潭旅游的一张新名片。(记者 张国俊 摄)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