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员工八成五为当地人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30日在京透露,“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国中央企业始终坚持本土化发展,海外分支机构85%是本地员工,不少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0%以上,中国石油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员工本地化率高达99%。

 

在国务院国资委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翁杰明介绍了中央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他指出,在直接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中国中央企业还间接带动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当地就业。中央企业十分注重加强对当地员工的技术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此外,中国中央企业还积极参与项目所在地的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设施建设,造福当地人民。

 

翁杰明认为,总的看,中央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共建的对象不断扩大,既有中央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有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还有和所在国企业以及国际跨国公司之间的合作,同时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也在不断扩大。

 

二是共建的领域不断拓展,既有基础建设方面的共建,也有重大工程方面的共建;既有能源资源方面的合作开发,也有国际产能方面的协同合作;既有产品和服务的合作,也有科研和技术的协作。

 

三是共建的方式不断丰富,中央企业既有直接投资、独资建厂,也有与中国的民营企业和所在国的各类企业之间进行共同投资、合资合作,同时还积极探索了第三方投资合作。

 

四是共建的效果不断显现。一方面,有力促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带动了当地就业,改善了生活环境,推动了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中央企业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加快了国际化经营进程,丰富了国际化经营经验,提升了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

 

五是共建的前景更加广阔。中央企业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在与沿线国家深度合作中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相互理解,强化了互信,合作的范围领域、途径方式得到有力有效拓展,为今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强调,中央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充分表明,只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只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化原则,“一带一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就会为沿线国家、为参与各方、为世界经济发展不断增添新动力、作出新贡献。(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