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外资大项目在沪集中签约 上海前三季度实到外资近130亿美元

上海市人民政府27日举行外资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涉及通用汽车、迪卡侬、欧姆龙、如新、花王、乐高、华硕等知名外资企业的12个项目共计在沪投资232亿元人民币(约合33.6亿美元)。

 

来自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设外资项目3704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7.8%;吸引合同外资336.2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实到外资129.43亿美元,同比增长2.1%。项目数、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实现“三增长”。

 

上海今年以来吸引外资总体向好,引资结构不断优化,主要缘于相关总部项目、制造业以及自贸区表现活跃,外商投资企业效益总体良好。

 

前三季度,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7家、投资性公司13家、研发中心12家。以外资总部项目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45.53亿美元,同比增长26%,继续成为上海引进外资第一大领域,引领效应明显。

 

截至9月底,上海已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53家,其中亚太区总部79家,引进投资性公司358家,引进研发中心438家。

 

在制造业领域,上海前三季度实到外资13.55亿美元,同比增长88%,占同期实到外资的10.5%。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前三季度实到外资50.34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占全市实到外资比重升至38.9%,显现出上海自贸区缩短投资负面清单、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的相关举措,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加大。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记者吴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