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海等入选2018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前十

《2018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29日在沪发布,韩国首尔、日本东京、中国香港、中国上海、韩国蔚山、中国北京等入选前十。

 

“知识竞争力指数”由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竞争力中心(World Knowledge Competition Index)提出。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为该指数的一个板块,自2010年开始发布。此次指数由上海市软科学基地“上海交通大学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研制,对亚太53个领先地区用19项指标进行评估,综合反映了各地区将知识资本转化为经济价值和居民财富的能力。

 

今年的亚太知识竞争力排行榜上,中国板块整体表现突出,占据了前十席中的五席,浙江、天津和江苏则稳居前二十。

 

研制该排行榜的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守贵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多个地区知识竞争力得到提升。虽然新进入的中国中西部地区排名比较靠后,但一些地区在知识经济生产系统中的部分板块不乏亮点。如西藏、云南、安徽、河南、海南和贵州的经济活动率均位于前十,安徽的知识密集制造业就业强度位居第十,表明这些后发地区也在积累知识经济的生产要素,向着高质量发展转变。

 

专家分析,过去40年来,中国的知识投入和技术积累正在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未来40年中国有望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知识竞争力版图上占据越来越显著的位置。(中新社上海10月29日电  郑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