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9950380

 

图为10月18日晚,2018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暨大运河(古盐运河)文化周在泰州启幕。 汤德宏 摄

 

18日晚,由江苏省文化厅和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暨大运河(古盐运河)文化周在泰州大剧院开幕。今年是泰州举办梅兰芳艺术节的第10年,也是泰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之年。泰州以大运河为主线和纽带,将泰州的水文化、盐税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等有机地串联并进行融合,展现梅派京剧文化魅力和大运河文化风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9950390

 

图为京剧表演《梅兰芳》。 汤德宏 摄

 

梅兰芳先生原籍江苏泰州,是德艺双馨、享誉中外的京剧表演艺术大师。许多在外泰州人在介绍自己是泰州人时,总忘不了说一句:“梅兰芳就是咱们泰州人。”

 

当晚,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吴晓林,梅兰芳先生曾孙、北京梅兰芳纪念馆研究员梅玮和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等共同为“2018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启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9950400

 

图为开场歌舞《舞龙灯》。 汤德宏 摄

 

吴晓林在开幕仪式上致辞时说,大运河不仅是南北经济互动的纽带,也是文化沟通的桥梁,对中国戏曲的演化和繁荣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哺育了以梅兰芳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戏曲表演艺术家。今年的艺术节将梅兰芳文化魅力和大运河文化风采相结合,不仅表达了家乡人民对梅兰芳先生的缅怀和追思,更为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

 

泰州市长史立军在开幕仪式上说,该市已连续十年举办梅兰芳艺术节。通过十年来的共同努力,梅兰芳艺术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美誉度越来越高,既是泰州人民年年期盼的欢乐节日,也是全国戏迷日益向往的艺术盛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9950410

 

图为戏曲舞蹈《京韵》。 汤德宏 摄

 

作为梅家后人,梅玮现场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支持家乡文化建设,为泰州打造高品质文化名城贡献智慧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欣赏了“梅兰芳华·运河神采”文艺演出。演出运用京剧、舞蹈、音诗画、情景诗剧等表演样式,穿越时光的洪流,精彩呈现泰州母亲河--古盐运河的文化魅力以及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芳馨艺德。一批著名的梅派传人和京剧表演艺术家,如唐元才、魏海敏、胡文阁、李亦洁等同台献艺,给观众们带来艺术的享受。(中新网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崔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