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发布各国人力资本指数 中国排名第46位

智利《三点钟报》10月15日报道,世界银行近日发布世界人力资本指数报告。在对157个国家和地区的评测中,中国排名第46位。

 

所谓的人力资本指数,研究的是一个经济体对教育和健康的投资水平。这个指数越大,其劳动者的创造力和薪资往往越高,从而使得该经济体财富值更高,经济更强大。该指数世界排名前五位的经济体依次是:新加坡、韩国、日本、中国香港和芬兰。

 

这份报告显示,人的童年时期在能力、知识和健康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将大幅提高人一生的生产力和收入水平,并大幅提高国家收入水平。但由于对人力资本的投入短期内难以见到回报,政治家们为了个人声誉往往倾向于采取短期见效的政策。

 

智利排名第45位,同时在拉美排第1位。世界银行同时表扬了智利的“智利和你一起成长”项目。这是智利政府对幼儿发展进行投入的重要项目,涵盖对从胎儿到9岁儿童的健康和教育方面的支持。该政策自2008年开始实施,已覆盖60%人口,被世界银行称赞为中等收入国家大规模投资于儿童的重要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