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国王访华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和减贫成果

挪威国王访华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和减贫成果

 

10月,中国迎来一位81岁高龄的国家元首到访——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于10月11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行程密集,内容丰富,涵盖中挪合作诸多领域。其中,中挪在福利和社会科学方面的合作也是此访重要内容之一。

 

15日,哈拉尔五世国王和王后宋雅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出席“中挪年度学术研讨会:国家和国际视角下的社会福利”并发表致辞。

 

充分肯定中国改革开放和减贫成果

 

哈拉尔五世国王在致辞中说,这是他与王后第四次来华,自1985年首次访问中国以来,他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繁荣硕果。他表示,中国提出2020年要消除贫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反映了深植于中国文化的理念:繁荣不仅是个人收入的问题,而是实现所有人福祉的雄心勃勃的目标。这也是中挪两国共有的目标,同时是超越中挪自身社会的,两国共同的全球目标。

 

在多边秩序和合作的原则受到挑战的时刻,世界各国领导人在2015年达成了可持续发展目标显得尤为重要。这一目标将各国连结在一起,并强调每一个国家都需要采取行动。没有全球合作,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他同时表示,在实现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中,没有哪个国家在消除贫困方面所做的贡献比中国更大。

 

他还指出,中挪两国共同坚定致力于环境保护,在海洋保护等若干领域展开合作。两国共同面临来自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等方面挑战,中国与挪威一样,在性别平等、女性参与劳动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有人认为良好的福利制度只是一种支出,但实际上它是一种投资。”哈拉尔五世国王说。他强调,无论性别和家庭背景如何,获得免费学校教育及高等教育资助至关重要,这有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国家位于全球价值链高端。最后,他表示,希望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并提醒在座学生和研究人员,坚持独立思考、团队合作和跨文化的思维十分重要。

 

推动中挪社会福利层面合作

 

作为现代福利国家的典型代表,挪威在社会保障、社会均衡发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7亿多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正在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举办以“国家和国际视角下的社会福利”为主题的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中挪在社会发展领域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彼此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性高端智库,为国家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国王此次到访,必将有力推进中挪人文社科及智库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黄平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表示,挪威是著名的北欧福利国家之一,福利建设令全世界瞩目。中国和挪威大小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社会制度,具体国情不同,不能照抄北欧模式,但社会福利是中国将要进一步落实发展的重要领域。

 

第一,老龄化、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中国社会的热点问题都属于社会福利的概念;第二,广大人民群众如何共享改革开放发展带来的收益和成就,如何在国家内部实现更平衡更协调的发展,如何处理好当前的主要矛盾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第三,中国也面临着很严重的环境、生态、资源、能源、社会老龄化、医患关系的问题。这些问题上,中挪可以彼此互相沟通,交流借鉴。在社会政策层面,社会制度设计层面,以及实践和实施的层面,彼此都有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

 

推动中挪关系进一步发展

 

众所周知,中挪关系曾经经过了一段冷却期。自2008年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十年后挪威国王再次访华,世界局势面临更复杂的变化。此访将如何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欧洲所原所长周弘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挪威国王和王后访华是一种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积极姿态。如今,世界格局发生新的变化,特别是美国单边主义挑战整个世界,虽然挪威在传统的国际政治意义上讲跟美国还是同一阵营国家,但在许多国际重大问题,如伊核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等,特别是未来世界是多边的、和平发展的,还是单边的、充满挑衅的这一话题上,跟中国有更多的共同立场。

 

在15日的研讨会开幕式上,随同国王访华的挪威外交部长伊娜·埃里克森·瑟尔爱德发表致辞。她表示,挪中关系强劲且历史悠久。自挪威1905年取得独立以来,最早设立的外国领事馆中就有上海,这表明了当时两国贸易关系已经十分重要。

 

她指出,通过对外开放,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中国与挪威社会福利的发展,都依赖于开放的、有秩序的、商品可以在国家和大陆间自由流动的世界经济。在国际秩序正面临压力的今天,中国和挪威都应该做国际规则和机制的维护者和支持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黄平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作为国家元首的挪威国王和王后的来访,对中挪关系无疑是最高层面的推动。

 

从历史上来说,挪威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客观上,有一段中挪关系遇到了一些障碍,近年来,中挪关系明显改善。目前,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双方都愿意在合作共赢的框架下重建信任。

 

多年来,挪威在社会保障、应对老龄化、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都排在世界前列。黄平说,就如哈拉尔五世国王在致辞中指出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挪威政府很重视和中国合作。国王和王后多次来访,每次都对提升两国关系起到重大作用,相信此访会对中挪关系下一步良性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人民网北京电 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