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展困境根源在政治乱象

两年多来,台湾经济社会发展滞塞难行,前景迷茫,尤其今年以来民众对岛内整体发展的失望和不满更加突出,台湾当局对此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民进党在政治上制造“绿色恐怖”,造成政治失衡,更是加剧了台湾社会发展的乱象。

 

蔡英文被岛内民众牢牢贴上“三无”标签。“执政无能、改革无力、发展无感”是当前蔡英文在台执政最突出的问题。蔡应对岛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连连,抛出所谓“新南向政策”,极力吸引台商返台投资,刺激台湾青年在台打拼的意愿等等,但几无效果,“新南向”被讥为“新难向”,台商台青希望来大陆发展意愿普遍升高,民进党曾经对马英九执政扣上的“执政无能”帽子,如今却被民众戴上了。蔡英文还接连推出“年金改革”“促进转型正义改革”等等,却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的反弹,街头抗议运动此起彼伏,所谓的改革更多是为打压异己,谋一党之私,图“长期执政”。经济社会发展有限,民生改善不力,成为民众对蔡英文最大的抱怨,蔡虽然极力渲染执政成绩,但是民众对“钱袋子不鼓”的感触最为深刻,并非蔡靠嘴皮子能说服民众的。

 

民进党千方百计政治清算对手,加大台湾社会的对立对抗,更加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境和挑战。民进党在台的政治目的已经暴露无遗,就是不择手段削弱政治对手的社会支持基础,妄图长期执政。绿营内部就盛传,即使执政不好、政绩不彰,只要打垮蓝营政党,就能保持“常绿不衰”。此前,原“促转会”副主委张天钦的内部诳语就突显了绿营内普遍存在的这种霸道、傲慢心态。由于民进党“不分是非、只分蓝绿”的政治清算,包括国民党在内的蓝营力量不得不加大反制和抗争,从而更加恶化了岛内蓝绿斗争,民众对台湾的政党政治加速失望,进一步破坏了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

 

年底台湾县市“九合一”选举将是包括蓝、绿及中间势力等各股政治力量的一次关键较量,将影响未来一个时期台湾政治局势的走势,也会对台湾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变化。如果民进党在选举中维持现有实力,岛内没有足够的政治力量对其执政无能进行刺激和牵制,台湾发展的前途势必更加渺茫。如果有新的政治力量崛起,对蓝绿政治恶斗的固有局面或有一定改观,岛内民众可能会有不同的政治选择,对各方都将形成牵制局面,但多方混战的结果能否必然促进台湾经济社会发展仍有待观察。如果国民党在选举中有所作为,让岛内政治力量对比回到相对平衡的阶段,对民进党执政形成制衡,或可让台湾的发展更符合多数民众意愿。总得看,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境仍然很大,绝非是岛内单独政治力量能完全扭转,只要岛内各方无法协调一致,频于互相争斗,都不可能为台湾的发展带来正面助益。 (楚桦 评论员)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