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关系看好?蔡当局幻想注定落空

美台关系看好?蔡当局幻想注定落空

 

蔡英文,图来源于网络

 

美台关系看好?蔡当局幻想注定落空

 

特朗普,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无端指责中国,对中国问题指手划脚,当中也提到台湾问题,这无疑给中美关系平添更多紧张因素。

 

如此敏感时期,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随后在“双十”讲话中,完全配合彭斯抹黑中国大陆。台媒甚至形容,蔡英文讲话简直是彭斯演讲的缩小版。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讲话充斥着“两国论”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思维,暴露出配合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大陆的险恶用心。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解读目前中国大陆与美国关系?未来台海局势会如何演变?台湾防务部门前副负责人、岛内知名战略专家林中斌在接受导报记者电话专访时,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美台关系看好?蔡当局幻想注定落空

 

 林中斌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特朗普商人性格,注重实际利益”

 

导报记者:您长期研究国际战略,怎么解读彭斯这次有关美国对华政策的演讲?

 

林中斌:彭斯这次指责中国,甚至被形容为“檄文式”演说。首先有个问题要问,为什么美国要由彭斯来指责中国,来谈中美关系,而不是由特朗普亲自出面?显然,这是“黑白脸”策略,也就是由副手彭斯唱黑脸,让美国总统特朗普唱白脸,保持转圜空间。

 

观察特朗普上台以来的作为,基本可以看出他是典型商人性格与作风。处理对外关系上,在达到目的之前,特朗普总喜欢摆出一副跟你拼了老命,哪怕玉石俱焚也再所不惜的态度。但他真正想要的,其实是对手在商业和经济利益上的让步,或者逼对手在政治上作口头妥协,如此才好在内政上向选民交待,表明自己在努力兑现当初的竞选承诺。

 

以美国与加拿大关系为例。特朗普一度强烈批评加拿大,甚至公开指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太虚伪,太弱小,言行不一”,两人关系闹得非常不愉快。强大压力下,加拿大最后妥协,与美国签订相关贸易协定,特朗普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美加关系也随之缓和。

 

导报记者:有人担心,彭斯此番演讲可能代表了特朗普政府今后对华政策纲领,美国会不会由此开启“新冷战”之路。您如何看待此一观点?  林中斌:当前情势跟历史上的“冷战思维”不一样。“冷战”时期,东西双方思维中都带有强烈意识形态。但我认为特朗普不是一个“意识形态战士”,只是个注重实际利益的政治领袖。商人性格决定了他最后会尽量避免两败俱伤。他对外强硬要价,是希望这些对外获利落实于内政方面,比如提升对美国陈旧落后的基础设施改造等等,向选民展示他确实在极力兑现竞选承诺,以期获得选民继续支持。他的政治目的能否达到,观察指标有两个:一个是今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看共和党能否继续掌控参众两院;另一个就是2020年特朗普能否实现总统连任。

 

“北京占据有利位置,蔡英文别误判”

 

导报记者:中美关系摩擦增加的情势下,美国近期频打“台湾牌”。在中国大陆看来,这是美国在台海问题上释放危险信号;可蔡英文当局却表现得很高兴,也完全配合美国。您怎么评论蔡当局的态度与做法?

 

林中斌:美国从去年开始,不仅通过了多个涉台法案条款,彭斯讲话也有给台湾撑腰的味道,华府表面上看起来在加强与台北的关系。台湾某些人也开始欢呼,“美台关系前途一片看好”。

 

可实际上,美国是怎么做的呢?比如,华府一度公开指责和威胁萨尔瓦多抛弃台当局而选择与中国建交,可最后无疾而终,没有下文。这是为什么?关键在于美国的道理讲不下去了,不能自圆其说,因为它自己早就弃台北于不顾而与中国建交了。再比如,“美国在台协会”(AIT)新馆今年落成,蔡当局曾经多么希望美国海军陆战队能穿着军装入驻,可最终在中国大陆压力下,美国并没作出这样的决定。还有,“美台防务论坛”今年5月首次在台湾召开,因为正值中国大陆与美国贸易摩擦之际,一度盛传美国为刺激中国大陆,会派高级官员到台湾与会。结果呢?美国与会人员的层级,低到不能再低。这些事例都证明,蔡英文当局不切实际的幻想都一一落空。

 

关于南海问题,目前美国与中国大陆较劲得很厉害。可今年上半年,曾经扬言要增兵对抗中国大陆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在国会作证时却坦承说,以目前南海情势,除非美国与中国大陆大打一仗,否则,在其它层面较量上,中国大陆已经占据上风,美国除了抗议再抗议、示威再示威,没有其他办法。这说明美国也无法改变南海情势现状。

 

此外还有一件事非常值得关注,即中国与东盟就“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达成一致,也就是说,未来东盟与中国在南海议题上的磋商将采取“共识决”。以前东盟单一国家若有意见就会跳出来,但今后必须首先由东盟协调出一致的立场,再来和中国沟通。中国目前实力已经很清楚,所以东盟国家才会纷纷往中间路线靠或干脆往中国方向倒,比如菲律宾早就拥抱中国,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一当选就前往中国访问。从战略层面来说,在南海问题上北京目前已经占据了非常有利的位置,蔡英文当局不应误判形势。

 

“‘执政’不力,蔡英文被‘独派’挟持”

 

导报记者:这种形势蔡英文看不懂吗?她为何还要配合美国抹黑中国大陆,主动甘当美国的棋子?

 

林中斌:蔡英文目前是被“独派”挟持。她走到今天这一步,采取与大陆对抗的思维,关键是其“执政”能力不行,各种民调都显示,她的支持度目前已经滑到非常低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为保住自己位置,为了驾驭党内权力,维护自己发言权,她不得不向“台独”基本教义派靠拢,向“独派”取暖。面对大陆时,她会在公开讲话中显出强硬立场,其实是做给“独派”看。

 

蔡英文今天的处境,跟陈水扁“执政”后期很相似。陈水扁“执政”初期提出“四不一没有”,我那时还在扁当局工作,当时所了解的情况是,“独派”内部对“四不一没有”怨声载道,但陈水扁有自己的坚持。可到了“执政”后期,由于政绩不行,支持度下跌得厉害,陈水扁越来越往“独”的方向走,在两岸关系上不断冲撞与挑衅。这种历史轨迹,其实也适用于对蔡英文当前处理两岸关系思维的分析。

 

“大陆采最上乘策略,促进心灵契合”

 

导报记者:如果蔡英文继续在两岸关系上冲撞大陆底线,两岸关系接下来会怎么走?比如,在台湾所谓“国际空间”问题上,在两岸交流层面,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林中斌:政治层面,蔡英文目前这种做法无疑会加剧两岸关系紧张,台湾所谓“邦交国”数量一定会继续减少。

 

当然,大陆处理两岸关系有自己既定战略步伐,不会轻易动用武力。大陆目前选择的是“不战而统一”的策略,即采取推动两岸经济社会全面融合、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进而实现最后统一。大陆今年推出的“惠台31项措施”,以及各地落实该措施的具体政策做法,就是这一策略的最好证明。

 

事实上我们也看到,大陆这种策略已经在台湾发酵,产生了效果,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度与认同度在提升。比如:你是否愿意送子女到大陆读书、工作?大陆经济发展对你“登陆”有没有诱惑力?对于这样的民调提问,过半台湾民众持正面态度,而且比例有走高的趋势。关于“统独”看法,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赞成“两岸统一”的比例都在上升;相反,只认同自己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赞成“台独”的比例在减少。当然,这种改变目前幅度不是很大,要达到质变需要时间,但大陆做法显然是正确的,在目前可算是最上乘的策略。台海网10月1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网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