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位两岸博饼“状元”在厦门决胜“王中王”

“2018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总决赛11日晚在厦门博物馆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名博饼复赛“状元”,齐聚一堂展开对决。

 

大赛于今年9月9日启动,在厦门、漳州、台湾掀起博饼热潮,吸引了数十万人次参与。经过激烈比拼,100名“幸运儿”最终来到了决赛的赛场上。

 

从事儿童教育的台中人林静芬首次参与大赛。她所在桌的状元被七桌一号博走。“隔壁是状元,说明我还是有福气的!”林静芬开心地说,“重在参加。我觉得过程非常棒,真是一次美好的回忆!希望明年还能参加。”

 

同样来自台中的花吉隆也是第一次来厦门参加王中王大赛。他说:“博饼充满乐趣,可以拉近大家的距离。尽管参赛选手很多是第一次见面,但博饼过程的氛围欢乐融洽,这种感觉很亲切。”

 

中秋博饼是福建厦门乃至闽南地区一年一度的民间盛事,相传为郑成功手下大将洪旭发明。祖籍金门的洪旭为解士兵中秋思乡之苦,根据明朝科举体制,设计了掷骰子赢“状元饼”的游戏。饼为圆形,玩博饼游戏时众人围坐一起,取中秋团圆之意。

 

王中王大赛植根于中秋博饼这一传统文化并发展创新,已连续举办13年,成为两岸民间交流互动的重要品牌。本次大赛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厦门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博饼协会等两岸机构共同主办。 (新华社厦门10月12日电 记者付敏)